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防疫有成 日媒指應注視台灣民主政治價值


發佈時間:2020/05/22 09:38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22 09:38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日本經濟新聞今天在社論指出,蔡英文政府這次在武漢肺炎疫情中防疫有成,守護住人民的健康,是因為台灣已有根深蒂固的民主政治,外界應再度注視台灣民主政治的價值。

日經社論首先表示,蔡總統20日在典禮上宣誓就職,展開第二任期。台灣在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防疫上,是全球迅速採取防疫措施,成功控制住疫情的先驅。蔡政府不靠強權,而是以透明手法守護人民的健康,主要是因為台灣已有根深蒂固的民主政治。

 

社論說,兩岸關係從蔡政府4年前上台以後就呈現僵局。中國主張兩岸於1992年確認的「一個中國原則」,但蔡政府不明確承認這個一中原則,所以中國不與台灣接觸。

對此,蔡總統這次在就職演說時重申,拒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所提出的「一國兩制」方案。今年1月的總統大選中,選民選擇了「遠離中國」,蔡政府的第二任內拒絕「一國兩制」的態度也不可能大幅改變。

日經社論指出,蔡總統在就職演說言及兩岸關係時,強調要維持和平穩定現狀。中國對台獨懷戒心,蔡總統的說法算是對中國展現一定程度的顧慮,展現具有彈性的態度,呼籲兩岸對等對話。
 

社論又說,新型冠狀病毒疾病問題是當前世界共同的長期課題,也是兩岸所關注事項。兩岸或許可以以今後防疫對策為主題,進行暌違已久的直接對話,思考是否有這個選項。這將是對世界有貢獻的和平對話,值得檢討。

社論指出,中美兩國正展開象徵貿易戰的對立,這對扮演國際供應鏈核心角色的台灣經濟造成很大影響。對此懷有危機感的蔡總統在就職演說中談及今後經濟政策的重點,包括台灣要發展可結合5G時代、數位轉型,以及國家安全的資安產業。

日經社論表示,台灣有很多具有帶動世界經濟實力的資訊科技(IT)相關企業。這些對日本企業來說,都是重要的夥伴。台日今後有必要在經濟、文化、人員交流方面建立密切關係。

社論最後指出,以公正選舉為基礎的台灣民主政治已有25年歷史,與日本、歐美共享同樣價值觀。台灣要維持民主政治的話,在野黨的角色也很重要,今年一月總統大選大敗的國民黨應誠摯反省,努力重振黨的勢力。(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防疫#武漢肺炎#民主#病毒#兩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1

0.0910

0.2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