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冠確診若暴增MAC模組化病房 組負壓病房為了這件事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5/21 23:08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21 23:15

輔大醫院與經濟部、新創公司打造出,全球首間「MAC模組化病房」,能在24小時內,組裝加護病房、一般病房或負壓隔離病房,依使用需求交互轉換。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要打造一間病房真的是相當不容易,因為必須要有電力設備,以及各種氧氣設備之外,當然像現在您看到我現在所在的位置,就是一間MAC模組化病房,你可以看到,它的外觀就像是個大盒子,或許你可以說它就像是一個旅行箱,還有一種說法就是它是由這個,樂高積木的概念層層堆疊打造出來的,到底MAC模組化病房長得是什麼模樣,我們帶您來看。」

走進這間超過十坪大的MAC模組病房,這和一般醫院病房該有的設備,差不多,PET牆面板材,能將回收「鋁」和「奈米材料」噴塗於板材上,再結合紫外線自動清潔系統,有效隔絕99%細菌和病毒。

輔大醫院院長王水深:「它可以很快速的來組裝,那防疫救急都可以來做,那為什麼在時間上,它有這麼多好處,因為它是一片一片把它很快裝起來。」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MAC模組化病房其實它就是可以打造像,一般醫院的病房一樣,不過值得一提的是在牆壁部分,它是使用再生材質製作而成,而另外可以看到像在這裡,像這樣一個牆壁,它同時也兼具美化與藝術的功能,最值得一提的是它具有消音的功能,當然在MAC病房裡頭還有一個最特別的,就是它可以打造像這樣子,負壓隔離病房的效果。」

輔大醫院護理部副主任于博芮:「模組病房來講當我的病人數增加,新冠病人增多,需要隔離的時候,我可以立即把病房改成負壓病房。」

目前歐美各國因為新冠疫情嚴峻,一下子建置大量負壓隔離病房,很有可能未來疫情如果趨緩將會閒置,而MAC模組病房使用再生材質的建材,能降低浪費,還能改為一般病房。

醫藥記者蔣志偉:「這裡是輔大醫院臨床創新中心,MAC膜組病房之所以能夠被打造出來,其實在過去仰賴著是靠著一群醫護人員,當然還有室內設計師,以及機電工程師,大家都在這裡集思廣益才能夠打造出MAC模組化病房。」

圖/TVBS

輔大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劉偉倫:「我們這個病房特色就是,它平常可以當三人房或兩人房,但是它在疫情需要重症加護病房量的時候它可以轉換成加護病房,甚至也可以轉換成負壓的加護病房,而且它有配備一些監視設備,可以讓重症醫師,從遠端去操控或者監看病人的情況。」

輔大醫院副院長江清泉:「因為它這個材料是可以用模組化,可以拼裝起來,到時候可以把兩床撤出去,變成只有一個病人裡面又有負壓就會變成ICU,所以這整個過程只要兩小時就可以了。」

 
輔仁大學校長江漢聲:「就是要讓病人到這個醫院,他能夠可以解除一些這個焦慮,所以在很多方面我們都採取一些創新的措施,包括這一次這個模組病房。」

全球COVID-19新冠病毒疫情仍持續當中,不少國家面臨醫療資源、病房不敷使用的情況,也成了全球防疫相當棘手問題,MAC膜組病房,創新思維加入設計概念,打造智慧防疫病房,能在24至48小時內組裝,各種不同類型病房,更能依照使用需求,隨時轉換病房功能,展現「智慧防疫」不一樣的創新成果。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冠肺炎#MAC膜組病房#負壓隔離#防疫#紫外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6

0.0741

0.2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