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情掀停課潮 十五億人在家上學

記者 Focus360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5/23 22:00

在這波疫情當中,大部分的國家,第一步的防疫動作,就是先關閉學校,避免大規模傳染。也讓全球超過15億將近九成的學生,都無法踏進校園。各級學校因此被迫趕鴨子上架,開始發展線上課程。除了轉型挑戰,因為受到邊境控管限制,北美、英國和澳洲政府表示,國際學生可能減少50%到75%,對學校的財務將是一大衝擊。美國不少學校,收入大量仰賴球賽門票以及活動場地租借,商機甚至高達上兆台幣,現在校園大門深鎖金流中斷。巨大的財政壓力,讓不少大學如履薄冰,減薪、裁員都已不可避免,美國大學校園儼然進入財政寒冬。

一扇又一扇的柵欄鐵門,綑上鐵鍊、扣上大鎖,曾經是追逐打鬧的走廊還有教室,也是一片空蕩蕩。把學生熟悉的笑聲跟讀書聲,都擋在校園的外面。

 

CNN主播:「(美國)48個州以及哥倫比亞特區,不是被要求就是建議,都暫時關閉直到這個學年結束,所有學院以及大學也都停課。」 

疫情蔓延全球,停課像是防疫第一步。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統計,到4月底有超過170個國家關閉學校,受影響的學生就超過15億人。也就是說全世界有九成的學生,都沒有辦法踏進校園。

停課不只對學生來說是一大打擊,對學校來說,更是一場生存大戰。
 

教育事業顧問 拜仁:「這會是一場浴血之戰,看哪些學院可以存活下來。」 
密西根大學校長 施萊賽爾:「這可以跟珍珠港之戰,掀起二戰的慘況做比擬。這次新冠疫情,學校受到漸進式的衝擊有過之而無不及!」 

這樣的形容一點也不誇張,因為疫病毒造成經濟和心理的衝擊,學生可能將選擇離家比較近、比較便宜的學校,甚至休學一年或根本不上大學。根據高等教育貿易組織預測,美國的入學率將下降15%,造成230億美元的收入損失。

對學校來說,球賽舉辦、場地租借、活動門票等等,更是主要的收入來源。但學校大門深鎖,利潤豐厚的春季體育季眼看是要泡湯,學校財務不吃緊也難。

美國教育委員會副主席 哈特蘭:「這些活動一整年下來對學院或大學來說,能賺進500億美元,現在完全沒有了!」 



就連因為疫情聲名大噪的約翰霍普金斯大學也躲不過衝擊,損失高達上億美元,不得不做出減薪、裁員的困難抉擇。百年歷史的舊金山藝術學院,甚至差點關大吉。

 
澳洲高等教育政策研究專家 諾頓:「最大的問題就是,國際學生人數減少。」 


因為疫情關閉國境、暫停飛航,國際學生進不來,對英美體系的高等教育系統來說更是重擊。在澳洲國際學生貢獻的學術商機,一年就超過243億美元,支撐起20多萬個工作機會。

澳洲新聞台記者:「未來一個月內,其中16%的工作機會將會消失。預估一整個學年,損失在3到5億澳幣左右。」 

面臨同樣窘境的還有英國,預估這波疫情到明年學年為止,會讓125間大學損失至少25億英鎊的學費收入。大約六萬人會失去飯碗,教育也成了疫情中的「慘」業,也是美國政府2.2兆就住法案補助的對象,提供高等教育140億美元的紓困。

美國教育委員會副主席 哈特蘭:「這筆補助有一半會提供給學生,剩下這些紓困金,恐怕很難讓教育機構,長久維持下去。」 
 

為了避免損失持續擴大,線上教育成為學校持續生存的轉捩點。大陸的大學教中文,分散在千里外各國的學生陸續上線。

老師:「星期三我們上課的時候,你那裏是幾點?」 
俄羅斯學生:「四點」 
老師:「四點是吧!」 
哈薩克學生學生:「我家在哈薩克,在中國十點,在我們國家八點。」 

不只有時差的隔閡,網速品質、硬體設備的差距,也挑戰著學習的熱情。

國際學生:「挺好的!沒有什麼問題!剛才我遲到了半個小時,因為WIFI沒有了,還有的時候聽不太清楚!我還是喜歡在課堂上上課,因為可以跟朋友聊天。」 

但專家表示,學校以及老師,怎麼在線上提供媲美課堂的教學,才是這波疫情教育轉型的最大難題。根據富比世雜誌預估明年之前,無法整合線上和線下學習資源的學校將會被淘汰。

密蘇里科技大學教授:「如果你跟朋友一起看我上課,拜託!請保持六呎社交距離!」 

除了轉型,學校最期待的應該就是校園解封。讓學生重新回到教室裡,但這對學校來說卻是前所未有的大挑戰。

紐約大學傳染病學專家 艾普斯坦:「如果還沒準備好就開學,就會出現第二波疫情爆發,我們在西班牙流感當時就見識過。」 

美國教育委員會副主席 哈特蘭:「大學的宿舍可能會讓病毒傳染擴散非常快!」 

丹麥率先在四月中重新開學,成為歐洲最先恢復上課的國家。

家長:「我覺得開學還挺不錯的,不過考慮到小朋友就會讓人考慮再三。無論如何總是要再開學的,其實風險也沒有這麼高。」 

包括瑞士、荷蘭、法國等國家,也從小學開始陸續解禁。但是怎麼維護學生的健康、避免校園爆發新一波疫情,可真的讓學校傷透腦筋。

密西根大學校長 施萊賽爾:「我們或許可以成立比較小型的研討會,或是教學試驗室,就是比較少的學生、在比較大的空間學習。」 

學校重開、清潔消毒不能少,除了維持社交距離,還得重拾學生家長對防疫的信心。

美國大學生:「現在或未來一兩個月(開學),我可能還不敢(回去上課),我覺得不太安全。」 


不只是學生,學校也都還在適應學習。

亞利桑那州立大學校長 麥可克羅:「這次疫情就是一個最好的例證,未來教育界要面對的情況將更複雜。這次新冠肺炎危機,讓我們可以學習未來將增加的挑戰。利用這次可怕的疫情危機,增強我們的創新發展與應對變化。」 

小心嘗試、大膽求證!期盼經過百年疫情風暴的洗禮,現在所有犧牲能讓教育界脫胎換骨,帶來更值得的改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線上教學##新冠肺炎##停課##教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5

0.0590

0.1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