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AIRBNB撐不住 共享經濟獨角獸大裁員

記者 FOCUS 360 許臺軒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5/23 22:00

雖然各國陸續解封,但受到疫情影響,許多人還是盡可能不出門,出遊行程更是全數喊卡,不只航空業受衝擊,原本準備今年要IPO的共享經濟獨角獸Airbnb,訂房量更暴跌九成,預計今年營收恐怕不到去年的一半,月初已經宣布將裁員1900人。而另一個共享經濟龍頭UBER也面臨危機,因為載客量銳減,4月份共乘業績暴跌80%,累計裁掉6700名員工,共享經濟能撐過這波疫情嗎?讓我們一起來看看。

Airbnb 廣告:「是這裡嗎」

 
 
帶著行李箱,直接住進陌生人的家。
 
Airbnb 廣告:「哇嗚!」
 
近距離認識異國文化,體驗在地生活,這是過去十年多來,許多人最熟悉,也最熱愛的旅行方式。
 
 
影音部落客:「這個Airbnb是我住過最酷的地方,我必須這麼說。它裡面很美,外面也很美,每個地方都很漂亮。」
 
只要在手機上滑一滑,就能輕鬆預約入住。2008年金融海嘯之後,全球吹起一股共享經濟,把家裡的閒置空間稍作佈置,拍照、PO上網,就能夠短期出租。
 
Airbnb房東尼克:「你能做的任何提升房源或是讓它變得獨一無二的事,都是讓你在市場上收租貴一些的機會。」
 
空閒時間開車載客,也能帶來新收入。
 
Uber駕駛:「我的車,我的時間,我開救護車30年了,我想我能辦到。」
 
像Airbnb 和Uber 的出現,把資源和需求整合在一起,類似的服務過去十多年來如雨後春筍般出現。
 
記者:「不單純是這點子或這商品有多棒,而是剛好在對的時間點,那是在經濟大衰退之後,人們很想要用便宜的方式旅行,讓人們用自己的房子來賺錢。」
 
 
直到新冠肺炎的出現,讓共享平台和勞工們,遇上生存危機。
 
麻州州長查理貝克:「飯店以及像Airbnb之類的短租,不能再接受渡假或是休閒的預訂。」
 
佛州州長德桑提斯:「我們擔憂的是,有些疫區熱點的人可能會想要來,現在真的不是時候。」
 
眼看新冠肺炎就要燒到家門口,不少地區發布禁令,暫停渡假訂房入住,旅客的出差、旅行計畫也全部喊卡。
 
Airbnb房東:「一個是在這週末的預約,來參加斯巴達障礙賽,但是活動延期了。另一個是一對情侶提早回家了,為了避免再到處旅行。」
 
 
短短24小時內就丟了兩筆預約,事情發生太頻繁,已經變成新常態。也有人早早提高警覺,主動把客人和租金拒於門外。
 
Airbnb房東珊蒂:「要考慮到的不只是我個人的福祉,我擔心的是我客人的福祉。」
 
像Sandy這樣的全職房東不在少數,平常靠著經營Airbnb維生,甚至拿房租付房貸,現在少了這筆收入,不知道錢該從哪裡來。
 
Airbnb房東珊蒂:「我沒有足夠的收入來繳帳單,現實就是這樣。」
 
不只房東財務吃緊,Airbnb也受到重擊,宣布裁掉1/4、約1900名員工。
 
美聯社記者:「Airbnb 本來計畫今年要IPO,但因為全球旅行剛好…,它剛好毀了這家公司。」
 
原本準備IPO的Airbnb,2017年估值約310億美元,到了今年4月底,縮減到180億美元,下滑42%。CEO態度不樂觀,預測今年營收,恐怕不到去年的一半。
 
美聯社記者:「他們滿確定情況會好轉的,只是他們不知道是什麼時候。」
 
時時保持社交距離的現在,出門都要小心翼翼,就怕和陌生人接觸可能感染病毒,共乘平台Uber和Lyft,甚至是計程車的載客量,都跟著下滑。
 
紐約民眾:「我盡可能不要碰到任何東西,像是螢幕、車門門把之類的東西,就是要超級注意。」
 
不只客人不敢搭,駕駛心裡其實也毛毛的。
 
Lyft駕駛蘿琳:「當人們上車時,如果他們在咳嗽,我會把後座車窗搖下來一點,讓車子裡空氣稍微流通。」
 
但對專職駕駛來說,他們別無選擇,畢竟手停口停,房租、水電費哪裡來,都成了問題。
 
Lyft駕駛伊登:「我生活在沒有安全網的情況下,因此當你開始新的一天,你都會想,今天會不會遇到什麼壞事導致我的財務完全脫軌。」
 
疫情衝擊大,Uber 今年第一季已經虧損約30億美元,相當於台幣900億元,4月份全球載客量更暴跌80%,逼得Uber不得不關閉45個辦公室,還大幅裁員25%,6700名員工面臨失業的命運,只能透過Zoom得知這項消息。
 
Uber客戶部負責人 查維洛:「今天將是您最後一天上班,我們必須用最快的方式告訴您,這樣您才不會透過傳聞得知消息。」
 
Uber的競爭對手Lyft也不好過,近千名員工準備捲舖蓋走人,甚至面臨被放假的命運。新冠病毒讓快速崛起的共享平台重重跌了一跤,不過有些服務卻是逆勢成長。
 
記者:「像是餐點外送就很不錯,因為大家都待在家,大家都叫外送,而不是到餐廳用餐。」
 
為了防疫可以不出門,但飯不能不吃,餐點鮮食配送服務,在禁足時期,需求大增。
 
餐點外送員:「目前來說,今天訂單都還滿穩定的。」
記者:「那是什麼聲音?」
餐點外送員:「那聲音表示,又有訂單進來了。」
 
不管是客人或是餐廳,都仰賴送餐服務才能繼續生存,Uber旗下的UberEats,四月份訂單就增加了89%,還有不少高檔餐廳簽約加入。
 
餐點外送員:「我本來很擔心受到疫情影響,我可能不會有工作,但後來我發覺,不,配送服務其實是很必要的。」
 
送餐服務越來越有利可圖,Uber甚至有意把競爭對手GrubHub買下來。
 
新聞旁白:「這個共乘公司希望和GrubHub合作,UberEats和GrubHub合併,將佔美國送餐服務市場的55%。」
 
共享服務有起有落,隨著各國陸續解封,共享經濟能否稍稍回溫,得看他們能否贏回消費者的信賴感,一起撐過危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Airbnb#Uber#Lyft#共享經濟#共乘經濟#新冠肺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0

0.0683

0.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