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520前台商返台投資破兆 陸又拋11惠台政策

記者 羅鼎傑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5/20 23:1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20 23:10

520前夕,大陸釋出惠台11項政策,希望可以拉攏台商投資設廠,其中包含協助疫情後復工,還有協助開拓內需、國際市場等,只是不少台商認為,在中美貿易戰的影響之下,利多恐怕看得到吃不到。

圖/TVBS

 
機器吸起大型空調機台,精準放進箱子內,打包出貨,這間位於桃園平鎮的空調工廠,百名員工從年前到現在不斷趕工出貨,因為台商回流爆發,只要開設工廠或辦公室就需要訂購空調設備。

空調設備公司董事長林基竹:「今年的業績從1月到4月跟去年相比,我們是有成長,那我們接的訂單有部分是急單的,很多方面讓我們感覺有,回到台灣急著設廠找地方。」

空調工廠董事長說,因為國外疫情不穩定,陸續還有台商繼續回台投資,急單下訂空調,其實過去空調工廠也曾經到大陸上場,最後也選擇回台深耕。

 
空調設備公司董事長林基竹:「台灣的優勢就是我們本地的勞工各方面配合度高、效率好,這個是我們對這方面,對台灣的供應鏈還有我們員工效率方面深具信心。」

記者羅鼎傑:「除了台商回台投資之外,國際上面的大廠也想要來到台灣投資,像是蘋果公司,他們在今年年初就秘密來台灣設廠,竹科也證實了確實相關的資料都已經完成登記,最後就選擇落腳台灣桃園龍潭。」

圖/TVBS

雖然台商回流投資投資在520前破1兆元,但就在蔡英文總統第二任期就職前,中國大陸再拋出惠台政策想拉攏台商投資設廠,但長期關心台商問題的立委,也認為誘因不大。

立委(國民黨)陳玉珍:「這11條我聽到台商的反應是這樣子,普遍有人反映說會看得到吃不到,現在面臨中美這樣兩個貿易,兩個大國之間貿易的時候,台商有時候夾在中間,那現在在大陸產出的東西,MADE IN CHINA的東西,現在美國已經慢慢要實施很多貿易上的手段來管制,關稅各項壁壘的手段,所以現在很多台商事實上已經慢慢撤離大陸。」

立委(民眾黨)高虹安:「台商的話最基本他們還是希望能夠降本求利,所以像我們看到其實中國大陸推出這11條新的惠台政策,其實裡面有很多措施,確實是現在目前台商他們提出來在台灣設廠很多的問題,在這11條裡確實有被解決到。」

圖/TVBS

檢視這回新惠台11項,其中第一項,持續幫扶台資企業復工復産,就是希望協助台商疫情後重新開工,還有針對用地、用能、用工3方面提出協助,甚至幫台商,擴大出口業務,拓展內銷市場,只是也遭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質疑,又來統戰宣傳,在中國大陸因為美中貿易和疫情衝擊之下,經濟陷入低潮,這些利多其實,「惠台是假,利中是真」,但也有立委認為台商現在除了傾向回台投資,或轉往新南向,政府更應該加強協助。

 
立委(民眾黨)高虹安:「像缺地缺水缺電,這些都是很應該說已經講了非常久的問題,在商言商的狀況之下,台灣是不是有這樣好的環境已經準備好讓台灣的這些生產基地,回來回流到台灣,這我想也是非常重要的狀況。」

立委(國民黨)陳玉珍:「要善用現在跟美國越來越友好的關係,就是討論,因為現在台灣有個問題,現在問題是說台灣現在沒有辦法,很困難的世界各國貿易圈一直在行程,台灣現在都沒有辦法加入這些貿易圈,當然是因為我們國際地位比較受壓迫,那要藉由現在跟美國比較友好關係,看能不能加入幾個這樣的貿易圈子。」

從2019美中貿易戰,台商陸續返台投資,或轉往東南亞國家,這回中國大陸再推政策,雖然看似利多,只是疫情過後會獲得多少台商迴響,恐怕還要觀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台灣政局風雲

#520#惠台#政策#中美貿易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7

0.0665

0.1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