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超越捷運、超市! 民眾最依賴生活機能是它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5/20 23:31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20 23:31

受疫情影響,台灣零售業第一季相當不好過,整體營業額年減0.6%,不過便利商店卻逆勢成長,營業額創歷年新高,更擠下百貨成為零售龍頭,顯見民眾對便利商店已養成依賴,一項調查也發現,便利商店超越捷運,成為民眾最注重的生活機能。

圖/TVBS

 
在地芒果做成的珍珠加熱後,倒進冰塊裡搖均勻,再加上鮮奶,就是一杯消暑的芒果珍奶,另一杯則是草莓基底,粉色漸層也很夢幻,但仔細一看這手搖飲店舖,竟然是在超商裡頭。

手搖店舖縮小成餐車,打造店中店型式,搶攻夏日來臨的冷飲商機,另外與台鐵合作的便當與鮮食,首日上架確實吸引不少民眾目光。

全家便利商店公關楊翊暄:「跨品類的鮮食,它是主要應用他們比較招牌的品項就是魯排骨,去做了一個多元的開發,打破了大家一般(購買)的地域限制還有時間的限制。」

 
記者李頂立:「現在便利商店都在主推多元商品多元服務的新型態門市,我們現在來到這一家俗稱『大七』,他是統一超商第一家大型的複合門市,在這邊除了傳統的商品,你還能夠買到一些精緻可愛的限量文具,或是一些暢銷的書籍,我們在往旁邊走,你甚至可以發現在櫃檯旁邊是一個類似咖啡廳的中島吧台,還能夠吃到現烤的熱壓吐司。」

圖/TVBS

放入土司倒數兩分半,就熱騰騰出爐,超商費時2年開發自動化熱壓吐司機,為複合店導入新話題,另外也鎖定住宅、封閉型社區設置冷凍旗艦店,店內有海島型冷凍冰箱,冷凍和生鮮品項是一般店的2倍以上,按照各商圈消費需求,提供差異化服務。

統一超商複合店副店長:「我們這邊是比較多元化的服務,像是附近的學生或住家,他們就是晚上的時候會來這邊買杯咖啡在這邊看個書,或者是我們這邊有生啤酒他們下去的時候可能會來這邊小酌一下。」

記者李頂立:「同一個街角就能看到兩家便利商店,比鄰就在隔壁,其實在台灣可以說是常態,台灣每年都會平均冒出兩百多家便利商店,至今已經超過11,500家,到底台灣民眾對便利商店有多仰賴呢?根據中信房屋有一個調查,民眾在租屋購屋之前,其實優先考量到附近的機能就是便利商店,甚至還超過捷運、賣場以及超市。」

民眾:「(大概一天會到便利商店幾次?)最少五次吧!繳費提款或者是寄東西都可以。」

民眾:「方圓500公尺至少都會有十幾家。」

民眾:「我都是在便利商店裡面提款。」
 

民眾生活更加依賴超商,觀察國內零售業市場也出現洗牌,疫情影響下,台灣第一季整體零售業營業額年減0.6%,但便利商店逆勢成長,營業額達847億創歷年新高,甚至一舉超過百貨公司,躍升綜合零售業營收佔比中的龍頭。

圖/TVBS

商研院創模所副所長李世珍:「因為當我們的國人不出去的時候,這些人都會存在家,那(超商)的客流都會不斷的增加,再加上你超商本來都是賣一些比較方便的東西,除此之外的部分,超商也開始要做一些外送服務。」

台灣超商營運持續看俏,不過反觀日本,超商數量自去年以來,已首度出現縮減,展店的商業模式在勞力缺乏下也將逐步邁入轉型。

商研院創模所副所長李世珍:「走到這個時代的時候,大家就會再進一步思考,難道我的超商一定要24小時嗎?他們也去做一些調整,比如說晚上的時候我就交給自動販賣機來賣,白天的時候還是由人員來去做販售。」

 
便利商店已從提供基本需求,進化到提供多元服務的平台,雖然成功養成民眾依賴,但如何在勞動力減少的情況下,繼續維持服務量能,倒是即將要面對的隱憂。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零售業#便利商店#依賴#生活機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0

0.1156

0.2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