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蔡總統新任期兩岸新局勢? 學者:只會更糟

記者 卓宜姿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5/20 23:0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20 23:00

520蔡總統新任期開始,也是蔡政府面對兩岸和經濟兩大考驗的開始,這次的就職演說兩岸政策部分,學者表示和2016年的就職演說大同小異,兩岸關係未來四年恐怕會更冷和。

圖/TVBS

 
總統蔡英文:「過去四年我們盡力為兩岸和平穩定,做出了最大的努力。」

520總統就職演說,大家都在等這一趴,未來四年兩岸局勢怎麼走,關乎台灣經濟能否再創奇蹟。

記者卓宜姿:「蔡總統就職演說針對兩岸政策部分,維持她年初當選時的八字箴言,和平對等民主對話能否緩解兩岸之間的緊張氛圍,以及民共之間是否能夠對話,是她接下來的重要課題,根據新新聞和風傳媒的民調顯示,民眾對於蔡總統未來四年任期裡,最大的挑戰有兩個,一個就是兩岸問題以及經濟政策。」

 
國民黨副秘書長黃奎博:「蔡英文她這一次的就職的談話,跟她四年前確實是差不多,但是我覺得一個很重要的缺少的成分就是,強調兩岸的求同存異,如果北京當局不這樣做,我們也不這樣做,那我覺得兩岸關係未來只會越來越壞。」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秘書長王智盛:「總統在強調所謂的防疫的過程當中,她只強調台灣的成就,她只強調國際合作,但是她沒有去批判北京在這次這個疫情當中的,所應該負的責任,所以我覺得就是說如果從兩岸關係來看,其實蔡英文總統在這一次的就職演說當中,即便是防疫的議題,我覺得她也對北京展現了相當高度的克制。」

圖/TVBS

就職演說以防疫為主軸,但言談中透漏了兩岸關係,沒有蔡總統口中說的和平穩定。

總統蔡英文:「我們要提高後備部隊的人員素質跟武器裝備,建立『台灣品牌』的全球戰略物資製造業,我們還要建構足以確保關鍵物資供應的民生及戰備產業。」

關鍵字後備部隊、戰略物資、民生戰備產業,學者分析,接下來兩岸局勢,恐怕更無解。

國民黨副秘書長黃奎博:「我個人觀察是在中國大陸的民間,武統的聲量確實是增高了,但在中共的官方層次來講,武統從來不是他們公開宣稱的一個對台的作法,所以我們只能說武統的聲浪,並不是中共官方現在主流的基調,但是不能排除未來它被迫採取一些,既武統又和統的方式來對付兩岸。」

文大社科院院長趙建民:「你這個演講究竟是針對中國大陸,希望他們聽到你要和平穩定架構的訊息,還是向你的國人宣示我有決心,捍衛中華台灣或者中華民國的主權,或者民主價值或怎麼樣,你們還是把票繼續投給我,這個讓我感覺就是說,沒有辦法很清楚的了解總統的,他要這個演講的要聽眾究竟是誰,他兩岸部分的聽眾究竟是誰。」
 

蔡總統的兩岸政策中,強調憲法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學者認為太過空泛,兩岸關係冷和,恐怕限縮我們的國際空間。

圖/TVBS

總統蔡英文:「我們不會接受北京當局,以一國兩制矮化台灣,破壞台海的現狀,這是我們堅定不移的原則。我們也會持續遵循中華民國憲法,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來處理兩岸事務。」

國民黨副秘書長黃奎博:「可是我們看到四年過去了,兩岸並沒有因為這樣子恢復了互信,所以我們看到了包括台灣參加區域經濟整合的阻力,還有我們參加其他國際組織,包括像世界衛生大會等等的努力,為什麼很難做到,主要就是因為兩岸關係解不開,所以我覺得蔡總統應該要正告國人,兩岸關係跟外交其實是密不可分的。」

文大社科院院長趙建民:「你就好好經營兩岸關係,否則你其他的目標,都會放到那裡大家就說,喔文青演講又來了。」

 
整場演說蔡總統,講了49次台灣,4次中華民國,而「中華民國台灣」只講了一次,選前蔡總統靠這六字組合,成為統獨最大公約數,未來四年隨著蔡總統新任期開始,兩岸關係且戰且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台灣政局風雲

#520總統就職#兩岸政策#蔡英文#台灣經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308

0.1054

0.3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