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修憲門檻高僅18歲公民權有共識 其他議題難過關


發佈時間:2020/05/20 17:35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20 17:35
圖/TVBS
圖/TVBS

總統蔡英文今天說,立法院將成立修憲委員會。立法院內朝野除了對18歲公民權有共識外,要不要廢除考試院、監察院,或是調整中央政府體制,朝野並無共識,在修憲的高門檻下,要通過並不容易。

總統蔡英文上午在就職演說中表示,立法院將成立修憲委員會,提供討論憲政體制改革的平台,讓攸關政府制度、以及人民權利的各項憲政體制改革議題,能夠被充分對話、形成共識;讓憲政體制能夠與時俱進,契合台灣社會的價值,朝野都有共識的18歲公民權,更應該優先來推動。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鍾佳濱表示,蔡總統提到立法院即將成立修憲委員會,成為公民社會、朝野對話平台,檢討憲政改革,要進一步往前推進,當中最有共識的就是18歲公民權,但憲政改革範圍不會只有這個題目。

現行中央政府體制引發許多質疑,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曾拋出「內閣制」。前民進黨立委林濁水也認為蔡總統現在有極高聲望,如果可以利用契機,把既有混亂的雙首長制,改成像樣的雙首長制,這絕對是歷史留名的重大改革工程。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日前也透露,時勢走到這,廢除考試院及監察院、內閣制或總統制也要談一談,票票不等值、閣揆同意權也要討論,「會不會成是一回事,但只談18歲公民權也不好。」
 

相對於綠營盼考量更多修憲議題,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林為洲則認為,公民權下修到18歲各黨都有共識,但不希望其他爭議性的議題,影響到各黨都有的共識,不要因為有爭議性議題而讓公民權下修到18歲沒有完成、原地踏步,要有成果,把握憲改的契機。

中華民國憲法從民國36年1月1日公布以來,共歷經7次修憲,在2005年修憲廢除國民大會,改由公民複決後,就沒修過憲法。總統蔡英文展開第二任期後,朝野是否有共識能順利推動修憲,將是未來4年的關鍵政治課題。

根據憲法增修條文第12條規定,修憲必須經立法委員1/4提議、3/4出席(85席),及出席委員3/4決議(64席),提出憲法修正案,並於公告半年後,經中華民國自由地區選舉人投票複決,有效同意票過選舉人總額之半數,即通過。

修憲設有超高門檻,佔有國會過半優勢的民進黨團加上盟友也僅有65席,若朝野沒有高度共識,無法獨力通過,不僅各界對政府體制看法不一,尤其是涉及國家定位、主權議題,涉及兩岸關係敏感神經,更是茲事體大。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曲兆祥表示,憲法有很多議題都可以討論,但他不認為上架的議題最後都會通過,這平台提供非常好的場域給各種各樣修憲主張,「某種程度上,可能引發更多內部爭執,也可能引發兩岸間的矛盾。」

遠景基金會執行長賴怡忠表示,因應這次憲改,蔡總統希望在立法院成立修憲委員會,由立委直接傾聽來自社會各界對於憲改的看法,也由立法院在憲改議題上,統整有可能的社會矛盾,或在立法院形成社會共識,發揮立法院的功能,希望完成期待的效果。

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表示,修憲的層次分成主權、政府組織、人權,從蔡總統的演說看得出來,主權層級不會動,但想要推動政府組織跟人權的修憲,還要經過立法院及公民複決,達陣難度很高。(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蔡英文#修憲#公民權#改革#兩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1

0.0693

0.1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