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港疫緩仍限聚 禁令涵蓋六四追悼晚會.巧合?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5/20 20:02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香港頒布的「限聚令」原定在本周四結束,儘管已經連續28天沒有出現本土確診個案,但港府依舊宣布「限聚令」要再延長14天,這個期限高度巧合地涵蓋了,年年都會在維多利亞公園舉行的六四追悼晚會。儘管港府宣稱,延長限聚令沒有政治考量,但時間點的巧合,不難令人聯想有「政治清算」疑慮。去年爆發反送中事件,香港電台遭民眾投訴,節目製作的立場偏頗,對港警不利。香港通訊局也據此,對香港電台祭出警告。

位於香港北角的國際學校,已經看到學生恢復上課,進入校園前先量體溫,遵循防疫SOP。港府頒布的「限聚令」,本週四到期,針對宗教活動放寬條件,祭拜的場所出席人數可以是場地上限的一半,不過,所有人必須戴口罩,並且保持1.5公尺的社交距離,除了領聖體之外,現場不准飲食。此時的香港,已經連續28天沒有本土新增個案,可以說疫情趨於緩和,但是,港府仍然決定「限聚令」繼續延長。

 

香港食衞局長 陳肇始︰「這次其實日子一直是十四天加上去,我們不希望人群聚集。如果聚集是會有風險,會增加我們本地傳播風險。」

限聚令再加14天,直到6月4日23點59分為止。禁止令期限高度巧合地涵蓋了,從1990年來,每年都在維多利亞公園舉辦追悼六四燭光晚會的時間點。

六四晚會參與者:「平反六四!」
 

香港的「六四晚會」整整追悼了30個年頭,就連遇上SARS期間都照常舉行,而這次,卻可能得在「限聚令」的大帽底下,迫使活動中斷。儘管港府宣稱,延長限聚令沒有政治考量,但時間點的巧合,不難令人聯想有「政治清算」的暗潮,即將湧上檯面。

香港電台主持人:「歡迎收看《驚方訊息》」

這是香港電台《頭條新聞》節目,其中一個「驚方訊息」的單元,超過3300人向通訊局投訴,指控節目惡意抹黑、嘲諷香港警方和政府,煽動對警方的仇恨;播放的內容誤導民眾並且過度偏袒泛民主派,沒有讓警方回應。

香港經發局長 邱騰華:「香港電台本身是一個政府部門,也是一個公共廣播機構,市民整體對它是有期望的。」

就以香港電台屬於公廣機構為由,通訊局出手調查,翻出這部戲劇。

節目片段:「醫生,你不夠口罩該早點報告,衙差還剩很多。」

劇情暗指警方拿到的口罩、防疫裝備比老百姓還多,通訊局因此認定,香港電台製作的節目對警方惡意描述,傳達偏見。最後裁定投訴成立,並且向香港電台發出「警告」。
 

香港電台傳訊組總監 伍曼儀︰「謹代表香港電台,向在連串事件而引起不滿的人士致歉。」

香港電台接受裁決結果,針對被點名的《頭條新聞》節目,本季的製作暫停,相關集數先行下架。

香港電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主席 趙善恩︰「這是一個戲謔節目,所以其實真的每一個觀眾看到的都不同。如果要我們為所有情緒反應,全數由我們負責,是非常不公允。」

自從去年爆發反送中事件,在第一線採訪的記者經常遭警方暴力拉扯,尤其是脖子上掛的識別證有香港電台logo。因此,香港電台這次遭官方警告,泛民派認為,有被迫「跪低」的疑慮。

香港電台顧問 莫乃光︰「跟隨強權要求他們要做的方向來做處理,這樣的話,我很擔心通訊局做不到以前仍然盡力堅守獨立裁決的角色。」
 

限聚令可以限制政治活動,對經濟當然也是個緊箍咒。

卡拉OK集團公關總監劉鳳儀:「58天沒能開工,不是一個普通生意可以營運到,我們直接沒有收入。」

卡拉ok、夜店等四大類場所,最快也要等到下周五,才有希望解禁。餐廳方面,一張桌只能坐八個人的限制,就得繼續維持到6月4號。

中式飯店負責人曾先生:「四人時,我的生意跌了九成,後來這幾天,一周不夠,做了這幾天,我多了約四成多、五成生意。」

街頭店面大門深鎖,根據官方統計,二到四月份的失業率,上升到5.2%,創下十年來新高位,就業不足率3.1%,也打破15年的最高紀錄。失業排行,以餐飲服務最嚴峻,失業率有一成二。其次是營造業的百分之10。走在香港大街,總共超過20萬名的失業人口,恐怕限聚令解禁,也很難在短時間內看見景氣回溫。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限聚令#六四晚會#香港電台#失業率#香港#言論自由#泛民#港警#驚方訊息#頭條新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4

0.0572

0.1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