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憲改啟動!公民權下修18歲 總統:應優先推動

記者 莊鎧毓 / 攝影 吳東祐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5/20 13:24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20 13:53

總統蔡英文發表就職演說時指出,立法院將成立修憲委員會,而且會以朝野都有共識的下修18歲公民權來優先推動,另外總統還宣告,監察院的人權委員會八月將掛牌成立,它將是台灣落實人權立國理念的里程碑,也是監察院轉型的起點。

圖/TVBS

 
總統蔡英文:「立法院即將成立修憲委員會,提供一個平台讓攸關政府制度以及人民權利的各項憲政體制改革議題,能夠被充分對話形成共識。」

就職典禮上,總統蔡英文宣布成立修憲委員會,誓言完成2016時的競選承諾。

總統蔡英文:「藉由這個民主過程,憲政體制將更能夠與時俱進,契合台灣社會的價值,而朝野都有共識的18歲公民權更應該優先來推動。」

 
圖/TVBS

畢竟修憲喊了這麼久,蔡政府第一個四年任期都還在只聞樓梯響的階段,現在先積極朝著朝野都有共識的下修18歲公民權開始。

倘若未來真修憲成功,這將會是中華民國史上第八次的修憲,但憲改門檻確實很高,需要立法院1/4的委員提議,修憲委員會審查通過後,全體3/4的立委需出席而且同意,依法公告半年後,還要選舉人數投票同意過半,大約需要965萬票,比蔡英文總統當選的817萬票還高。

圖/TVBS

總統蔡英文:「所有的憲政機關都要持續的改革,監察院的國家人權委員會將在今年八月掛牌成立,它將是台灣落實人權立國理念的里程碑,也是監察院轉型的起點。」

台灣距離上次修憲已經是15年前,蔡政府的修憲之路上,除了較有共識的公民權下修外,還有人權委員會的成立,考試院、監察院的轉型,國會席次增加等等,未來朝野能否有共識,民眾對憲改是否有感都是一大課題,但這回520上的宣示,總統蔡英文似乎預告了修憲已經是現在進行式。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灣政局風雲

#蔡英文#就職#修憲#公民權#人權#監察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0

0.0894

0.2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