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蔡英文:打造六大核心戰略產業 建立台灣品牌


發佈時間:2020/05/20 11:55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20 11:55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今天在就職演說中表示,未來整體經濟將秉持「穩定中追求成長、變局中把握先機」的政策理念,政府不會讓產業孤單,未來視各產業的規模及條件組成國家隊,建立台灣品牌的全球戰略物資製造業,拓展到其他市場。

中華民國第15任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今天就職,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總統、副總統就職典禮不舉行慶祝大會與國宴,蔡總統在總統府大禮堂宣誓後,赴台北賓館發表就職演說。

 

總統在就職演說中表示,未來四年,台灣面對的是全球經濟更劇烈變動,和供應鏈加速重整的局面。在整體經濟方面,將秉持「穩定中追求成長、變局中把握先機」的政策理念,持續落實前瞻基礎建設、兆元投資等重大計畫,來鞏固未來幾十年的經濟發展。

總統指出,台灣要抓住時機,在5+2產業創新的既有基礎上,打造「六大核心戰略產業」,讓台灣成為未來全球經濟的關鍵力量。要持續強化資訊及數位相關產業發展,要發展可結合5G時代、數位轉型及國家安全的資安產業,要打造接軌全球的生物及醫療科技產業,要發展軍民整合的國防及戰略產業,要加速發展綠電及再生能源產業,要建構確保關鍵物資供應的民生及戰備產業。

總統表示,面對未來的全球秩序變化,從口罩、醫療及民生用品、能源到糧食供應,要把重要產業鏈留在國內,維持自給率。這次疫情中,無論是試劑製造、或新藥和疫苗的研發,台灣團隊都有足夠能力,跟全球頂尖技術接軌。要全力扶持相關產業,讓台灣成為全球克服疫病挑戰的關鍵力量。
 

總統表示,在當前的國際局勢中,誰能擺脫依賴,誰就掌握國家生存發展的先機。她要請所有產業界的朋友們放心,政府不會讓產業孤單。首先,要將國內需求,作為基礎能量,來帶動產業發展。尤其是公共部門的需求,以及維持國家安全的基本需求。

總統指出,這次疫情中,口罩等防疫物資的戰略需求,帶動相關產業發展就是最好的例子。國防產業和再生能源產業,也能循類似模式加速發展。未來也會視各產業的規模及條件,組成國家隊。藉由政府對內部需求的保證,建立「台灣品牌」的全球戰略物資製造業,並且拓展到其他市場。

總統表示,金融支援是產業發展最重要的環節,未來會採取更靈活的金融政策,持續改革金融體制,運用更多元的金融手段,協助產業的資金需求。也會全力打造安全的產業環境,將致力於維持完善的公衛體系、堅固的國家安全體系、穩定的社會、良好的法治、以及健全的市場。有這些保證,全球的高科技和戰略性產業,才會願意選擇台灣,作為生產和研發基地。

總統指出,也要持續引導產業布局全球,會繼續努力和美、日、歐洽簽貿易或投資保障協定。而在持續推動新南向政策的同時,也會積極開拓其他有潛力的市場,鼓勵廠商前往布局,為產業的國際合作,創造更有利的條件。在全球尋找機會時,各地的台商將會是最好的夥伴。

在人才的問題方面,總統表示,台灣要匯聚各方人才,政府會全力爭取國際上最頂尖的技術、研發和管理人才,讓台灣產業的團隊能夠更加國際化,擁有全球競爭的視野和能力。台灣更要和國際進一步接軌,在雙語國家及數位領域上,培養更多的本土人才和菁英,讓產業有更強的國際競爭力。(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台灣政局風雲

#蔡英文#總統#國家隊#製造業#就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6

0.0571

0.1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