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巴西確診數竄全球第三 總統無視社距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5/19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20 10:06

正當歐洲多國疫情漸漸緩和、朝逐步解封邁向之際,南美洲大國巴西感染新冠病毒的人數持續激增,境內超過25萬人確診,這個數字是全球第三高,僅次與美國與俄羅斯。另外也有專家指出,由於巴西的篩檢人數偏少,實際感染人數可能是官方數據的15倍。疫情惡化,部分民眾將矛頭指向總統波索納洛,認為他輕忽病毒的威脅;不過這名極右派總統堅稱,如果州政府繼續實施封鎖措施,會重創經濟,後果就是導致更多人死亡。上個月波索納洛先撤換防疫立場相左的前衛生部長,而接任官員則在上任不到一個月請辭,同時有1200萬人口的聖保羅醫療體系面臨崩潰邊緣,抗疫之路荊棘難行。

圖/達志影像路透

動感舞曲響徹聖保羅這處貧民窟,當地一名健身教練,把自家頂樓當成露天健身房,鼓勵左鄰右舍走到陽台、一起加入做運動的行列;他希望藉由這樣的行動創造正面能量,因為這是人們現在最迫切需要的。

 

巴西健身教練:「這裡(巴西蘭迪亞)是病例數和死亡人數最多的地區,而這樣的活動可以帶給他們一些快樂,顯現出在所有壞消息中,還是有好事發生的可能。」

巴西大約有1300萬人住在貧民窟,許多看不見的角落衛生環境差,恐怕成為新冠病毒的溫床。巴西境內感染這種病毒的人數急遽上升,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的數據,截至18號,超過25萬5千人確診(255,368)、將近1萬7千人死亡(16,853),病例數衝上全球第三高,僅次於美國的150萬例(1,508,957)與俄羅斯的29萬例(290,678)。

路透社記者:「許多人沒有得到應有的送行就被埋葬了,甚至棺木被擺放在垂直墓園裡,像牆壁上的磚頭一樣彼此堆疊。」
 

然而新冠病毒不僅在巴西各個城市擴散,也在亞馬遜雨林內蔓延。

巴西醫師:「每天有兩架飛機出勤,一架是運載一般病人、另一架是專門運載新冠病患。有的時候沒有一般病患,不過仍然有新冠病人。」

偏鄉原住民深受其害,醫護只能靠著飛機,將重症患者轉移到當地少數幾間有加護病房的醫療單位。巴西原住民人民協會(Brazilian Indigenous Peoples' Association, APIB)統計,累積通報540名確診患者、至少100人死亡,包含一名部落酋長;這些病例分別來自40個原住民部落,其中約有四分之三位在亞馬遜地區,這也讓亞馬遜州首府瑪瑙斯(Manaus),成為巴西第一個加護病房資源告急的城市。至於新冠重災區──已有三千人染病身亡的聖保羅,醫療體系也面臨崩潰邊緣。

聖保羅市長 柯瓦斯:「昨天(5/17)我們醫院病床的佔床率達到76%、加護病房佔床率則達到了91%。」

換句話說,這座擁有1200萬人口的大城,公立醫院加護病房只剩下大約一成的床位。由於醫院人滿為患,聖保羅市長與州長緊急協商,希望以更嚴格的封鎖措施來減緩病毒擴散的速度。

聖保羅州長 多利亞:「我們必須戰勝這場(經濟)危機,但要戰勝這場危機,我們必須先戰勝新冠病毒。我再說一遍,經濟的敵人不是隔離檢疫,而是這個大流行疾病。」

其實聖保羅州兩個月前就開始推出防疫措施,呼籲民眾待在家中、關閉學校及公共場所,近期也要求居民外出戴口罩;不過由於違規罰則不痛不癢,因此並不是每個人都把防疫規範放在心上,就連有「巴西版川普」之稱的極右派總統波索納洛,也無視保持社交距離的公衛建議。
 

路透社記者:「上周二(5/12)一項民調顯示,三分之二的巴西人認同隔離檢疫和保持社交距離的需要,這是各州州長和公衛專家的建議。不過總統有不一樣的想法,他想要開啟體育館、美髮沙龍和其他商業活動。」

多次把新冠肺炎比擬為流感的波索納洛,認為封鎖禁令損害經濟,會讓民眾失業陷入飢餓。他參加反封鎖抗議活動,與支持者近距離互動搏感情,甚至鼓勵企業對地方首長施壓,以恢復經濟商業活動。 

巴西總統 波索納洛:「我們必須勇敢面對這個病毒。人們正在死亡嗎?是的,我對此感到遺憾。不過更多的人將會死去,如果這些(封鎖)措施繼續破壞經濟的話。」

就在巴西新冠病例數持續增加的同時,波索納洛政府一個月內連換兩任衛生部長,而中央與州政府的矛盾也日漸加深,讓巴西的抗疫之路變得更加艱難。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病毒#巴西#經濟#亞馬遜雨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3

0.0889

0.2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