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情過後再算帳! 港理大圍城再起訴15人

記者 彭惠筠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5/18 23:0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18 23:00

香港疫情趨緩,但隨之而起的恐怕是一場司法風暴,去年底,香港理工大學圍城抗議示威事件,於週一審理,又多了15人被控暴動罪,包括1名教師和4名學生,最年輕的僅16歲,而且大陸兩會在本週四、五(5/21、5/22)登場,在此之前,央視更公布一段紀錄片,抨擊去年反送中事件是外國勢力介入,嚴重破壞一國兩制底線。

圖/路透社

 
還記得去年11月,香港理工大學的圍城示威嗎?現在,在疫情趨緩後的第一場司法審訊,就是理大的案子。

逃離理工大學示威者:「當時我們在橋上,我們聽到有人喊說,可以逃就快逃。」

理大事件中,已經有242人被控暴動罪,事隔五個月,警方再以同樣罪名起訴15人,這當中包含一名老師,4名學生,最年輕的才16歲,同樣在這一天,也面臨司法審判的是他。

 
旁白:「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被控去年8月18日組織,及明知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

黎智英和多位泛民派人士,也被控三度參與非法集結活動,而港警是否執法過當,監警會的報告也出爐了。

監警會主席梁定邦:「這份報告是看警方在執行這些事務時,怎樣去用他們的權力及情況是怎樣。」

厚厚一大疊,上千頁的報告書,其中光是7月21日,元朗站出現大批白衣人毆打示威群眾的事件,就超過100頁,但結論就是警方沒有提前防範,錯估情勢。

監警會副秘書長梅達明:「在很多的關切事件上,其實警方是可以做多一點。」

至於8月31日,鎮暴警察在港鐵太子站內毆打示威群眾的事件,監警會則是這麼說的。

監警會主席梁定邦:「用暴力的時候,要負法律責任的是個人,我們一定要看個人的情況,但這份報告不是講個人情況。」

 
對於警察是否失職,監警會兩手一攤說,不在權責範圍內。

監警會主席梁定邦:「當然這些問題會否,衍生所謂失職等問題,這些就不是我們的範圍之內,這些是執法部門的範圍。」

對示威群眾,嚴加法辦,對警察卻是輕輕放下,截然不同的處理方式,讓民怨持續累積。

香港抗議群眾:「時代革命。」

上週在將軍澳東港城,有民眾再度聚集喊口號,警察到場後,情況變調。

 
香港警方:「聚集可能導致破壞社區安寧。」

有民眾情緒激動,一發現便衣警察,就大聲質問。

香港民眾:「你為何手持違禁武器,你不是執法部門啊。」

這名便衣員警在群眾叫罵聲中,一度舉起警棍和胡椒噴霧,讓現場氣氛更為緊張,即將反送中屆滿一年,央視更播放一段長達70多分鐘的紀錄片,抨擊反送中是亂港勢力。

央視紀錄片「另一個香港」:「激進暴力犯罪行為,嚴重踐踏法治和社會秩序,嚴重破壞香港繁榮穩定,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

這段紀錄片分為兩集,從97回歸細說從頭,抨擊2014年的雨傘革命和去年的反修例風波,已經嚴重破壞香港本質。

央視紀錄片《另一個香港》:「香港正面臨回歸以來,最嚴峻的局面,香港正被亂港勢力,拖向危險的深淵。」

並指出帶頭的人士,像是黃之鋒等人,都是勾結西方勢力,而恰巧,大陸兩會在本週四就將登場,這段紀錄片的曝光,是否暗示北京當局將對香港議題,有更進一步行動,外界高度關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反送中 爭民主

#香港#理工大學#抗議示威#暴動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0

0.0584

0.1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