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50萬青年軍報到!投票年齡下修18歲 朝野有共識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5/18 22:58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18 22:58

近年青年參政比例逐漸增加,成為政壇不可忽視的力量,而立法院朝野黨團也難得有共識,要把投票年齡從20歲下修到18歲,如果真的成功,預估將會增加50萬的青年選票。

圖/TVBS

 
日知學塾政治幕僚課講師凌濤:「事實上你要進到實際的政治場域,也有分很多的類別。」

架起攝影機,小小的會議室裡,朱立倫辦公室發言人凌濤,開始講起政治幕僚的工作日常,隔著電腦銀幕的聽眾,不少人是17、8歲高中生,這是國民黨新生代,發起的政治線上課程,希望能向下扎根鼓勵青年參政。

日知學塾政治幕僚課講師凌濤:「整個人口的板塊投票的板塊在移動,未來我們所有現在高中生的族群,很快就有投票權了,所以老實講目前我們一定要去了解,現在新生代對議題的掌握是甚麼,他們對議題的關心是甚麼。」

 
日知學塾學員揚智伃:「年輕人現在在看事情是非常全面的,因為現在我們是生長在一個,資訊非常爆炸的時代,我覺得所有年輕人對政治,都要有一個一定的認識。」

圖/TVBS

年輕人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未來這句話,可不再是空泛的口號,今年三月,立法院一讀通過憲法修正案,將投票年齡下修到18歲,被選舉權下修到20歲,議案將送交修憲委員會審查,隨著投票門檻下修,青年選票將大增50萬張,成了各大政黨的,兵家必爭之地。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徐巧芯:「17、18歲他們其實已經對,公民的參與有足夠的素養了,所以我們也是支持18歲可以去投票的,但國民黨被年輕人認為是老人政黨,關注的議題都不是年輕人關注的議題,他自然就會拋棄國民黨,真的要痛定思痛回去思考看看,捫心自問我們到底有沒有,深刻了解年輕人需要甚麼。」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選民代表就是一個時代潮流的民意趨勢,任何政黨都要趨近民意貼近民意,服膺時代潮流才不會被淘汰,讓它的權利義務跟年齡是一致的,我想這才是對人權的基本保障。」

高齡化政府,缺乏青年觀點容易與時代脫節,傳統認為小孩子不懂事的觀念,恐怕得徹底翻轉。

圖/TVBS

記者顧上鈞:「隨著教育普及台灣年輕人,參與公共事務的熱忱與能力是逐年提升,但全球76個完全民主或半民主國家中,只有台灣突尼西亞及新加坡3個國家,把投票年齡設定在20歲以上,如何把投票年齡下修到18歲,讓年輕人的聲音可以被聽見,成了朝野政黨的普遍共識。」

 
號稱東亞第一個民主共和國,我國的投票年齡限制,卻遠高於世界民主潮流,18歲投票還一段路要走,我國修憲門檻,需要3/4的立委表決通過,再交由公民複決,獲半數同意才能生效,難度非常高。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修憲是一個政黨合作,而不是政黨競爭,如果沒有主要政黨的合作,任何修憲案不可能出立法院。」

50萬個青年生力軍,將成為左右國家未來的重要力量,以2020總統大選為例,正副總統投票人數為1931萬人,20至29歲有311萬人,30至39歲則有354萬人,若再加上18歲的首投族,影響力不容小覷。

國民黨青年部主任蕭敬嚴:「大家都在講說,青年參政的比例越來越高,那每個人在乎的議題,關注的事情可能都不太一樣,我想共同的一件事情,就是我們希望這個國家,還有這片土地好。」

相較藍軍現在才開始急起直追,民進黨對於年輕社群的經營,早已行之有年,投票年齡下修,勢必為政壇帶來新的挑戰,政黨政治的經營模式,也得隨之轉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國民黨#投票#參政#年齡#立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1

0.0655

0.1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