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詳載媽祖大小事 新港奉天宮志續修新書出版


發佈時間:2020/05/18 18:41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18 18:41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由12名專家學者花費4年時間,補足民國82年到105年的空白,所完成的「新港奉天宮志續修」新書,今天正式對外發表,讓新港奉天宮的歷史可以更完整、深入保留。

奉天宮董事會委由前國立嘉義大學台灣文化研究中心教授李明仁,擔任編纂「新港奉天宮志續修」新書計畫主持人,召集12名專家學者共同編撰,歷經4年時間,完成65萬字文稿,包含田野調查、新港耆老訪談,以及許多珍貴照片。

 

李明仁表示,以往的宮志是由一個人來完成,但奉天宮的研究牽涉許多專業知識,所以他請來音樂、田野調查、歷史建築、藝術等專家及實際參與寺廟運作的人共同編寫,讓新港奉天宮的歷史可以更完整、深入保留。

嘉義大學音樂系老師謝士雲表示,自己負責「子弟團傳承篇」,調查音樂相關的陣頭社團,包括南管、北管、哨角、大鼓陣等,也到新港2、30次訪問很多耆老,有的耆老甚至在訪問後就過世了,因此這些訪談的資料很珍貴。先前的宮志在這方面就著墨不深。

李明仁說,民國82年,廟方邀請當年國立成功大學教授林德政編纂「新港奉天宮志」,內容詳載新港奉天宮自建廟以來的沿革事蹟。今天發表的則是「新港奉天宮志續修」,補足民國82年到105年的空白,及新發現資料。
 

李明仁指出,續修的內容涵蓋奉天宮歷史沿革、諸神信仰的由來、廟宇組織、子弟團傳承、傳統武館文化保存、廟宇建築藝術價值、在地神祇事蹟、歷史文物、國際宗教文化交流活動以及公益事業的推動等10個章節。

新港奉天宮是台灣媽祖信仰的重鎮,每年大甲媽出巡遶境新港,是媽祖信眾一年一度的大事,此外,今年遶境雖因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暫停,但奉天宮說,大甲鎮瀾宮尚未聯絡何時要重啟遶境活動。

另外,由新港奉天宮、新港文教基金會、新港鄉公所等8個機關團體共同發起的「守平安護健康─新港x飛驒友好相罩」活動,也是由新港人集資製作5000個「新港飛驒」布口罩,送給日本飛驒市防疫,今天已空運至日本,並由新港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陳政鴻公布這個消息。(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奉天宮#新書#媽祖#遶境#新港飛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9

0.0704

0.1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