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見證台中海線百年歷史 清水社口楊宅估110年修復


發佈時間:2020/05/17 14:03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17 14:03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清朝時期興建的台中市「清水社口楊宅」,見證海線地區百年歷史,台中市政府今天表示,已展開修復工程,預計民國110年1月完工,屆時將開放民眾參觀,成為文化觀光景點。

台中市文化局長張大春表示,文化局投入7950萬元辦理修復工程,希望110年1月修復完工後,結合歷史紀念、教育展示等功能,開放民眾參觀,成為海線新興文化觀光景點。

 

文化局表示,清水社口楊宅是清朝時期由楊姓家族興建,楊家以農業奠基,逐步拓展家族經商,是當時海線地區的文風世家,共培養出11名秀才,其中最知名的就是官拜提督兼道台的楊金波。

文化局指出,楊金波所居住的中棟建築採穿斗式桁架,屋頂為燕尾翹脊型式,是當官者才能採用的屋頂形式,堂前懸有「明經進士」匾額,是清朝光緒年間的文物,極富歷史意義和保存價值。清水楊家直到戰後仍在台灣政經界占有重要地位,清水社口楊宅也見證近代台灣史的演變。

張大春表示,清水社口楊宅為傳統民居的建築群,由3座三合院並列組成,兼具清代和日治時期的建築風格。這次修復工程特別邀請國寶級大木作保存技術者劉鴻林參與,在現場設置木料加工區,針對建築群中各式大、小木作,依照損壞情況研擬合適修補方式。
 

張大春說,修復團隊在修復過程中在中棟建築發現「貓洞」,是早期為了讓貓能自由進出室內外捉老鼠,而在門框旁牆角開設的孔洞;南棟建築設計為水行馬背、山牆裝飾有懸魚(又稱垂魚),可看出早期房舍因怕失火,因而設計「如魚得水」裝飾,寓意家宅平安。(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清水社#口陽宅#修復#工程#觀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9

0.0663

0.1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