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爭世衛大會入場券 美中台掀風暴

記者 FOCUS 360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5/16 22:00
畫面來源 世衛組織
畫面來源 世衛組織

18號即將舉行的世界衛生大會,因應疫情採用視訊方式舉行。除了關注各國防疫,美中台的外交大戰,在會議還沒登場前就已經打得火熱。儘管台灣在2009到2016年,都以觀察員身份參與。但從蔡政府執政之後,兩岸關係緊繃,每年叩關世衛都功敗垂成。這次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台灣不斷與世衛進行協商,希望以這次防疫的績效,13友邦提案,以及美國 日本等國的支持,能夠成功參與世衛大會。但就在有史以來最多國家力挺台灣參與WHA之際,世衛組織只是一再把問題丟給194個會員國。雖然成為防疫優等生,台灣在公衛的國際舞台上還是難以施展。

美國國務卿 龐佩奧 (2020.05.06):「今天我希望呼籲所有的國家包括歐洲國家,支持台灣成為WHA的觀察員,以及其他聯合國相關場域,我還致電WHO秘書長譚德賽,希望他邀請台灣,參與這個月的WHA會議。」

 

五月初一場美國國務院的例行記者會,國務卿龐佩奧延續川普政府在疫情中的反中基調,大打台灣牌。更讓新冠肺炎疫情當中,台灣與世界衛生組織的愛恨情仇
又被推上新高點。沒有WHO的協助步步為營,防疫單位只能跟包括美國疾管署等單位密切合作,還要面對浮上檯面的口水戰以及外交角力。

大陸世衛組織代表 (2020.02):「中國代表團希望通過主席要求友邦國家,在今後的會議中嚴格遵守,本組織的各項原則和規定,停止炒作所謂台灣問題。」

 
一月底世界衛生組織終於宣布,新冠肺炎是國際公共緊急事件,同一個星期,早就因為疫情焦頭爛額的加拿大,跳出來為台灣發聲。

加拿大總理 杜魯道 (2020.01.29):「我們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多邊論壇 ,我們相信台灣在世界衛生大會中 。我們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多邊論壇,我們相信台灣在世界衛生大會中,擔任觀察員角色,是符合國際公衛的最大利益。」

被WHO忽略,已經不是一朝一夕。1997年之後20多年來,台灣申請參與世衛,只有三次成功進入WHA議程並且付諸會員國表決。2009年獲得邀請成為觀察員參與世衛大會。但在2016年蔡英文政府還沒走馬上任,當時的世衛秘書長陳馮富珍,就以一中原則讓台灣排除在外。在這之後儘管每年利用不同名稱,叩關世衛都功敗垂成。

時任外交部發言人 陸慷 (2018.05):「今年世界衛生大會,乾淨俐落的拒絕,所謂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世衛大會這麼個提案。這個決定捍衛了,聯合國大會和世界衛生大會相關決議的尊嚴。」

今年台灣希望藉著防疫的好成績,加上包括美國 日本的力挺,爭取參與世界衛生大會。但想在走進WHA大門,一種方式是世衛秘書長的邀請,但就在世界衛生大會前夕,再次否定了這方面的可能性。

世衛法律首席官 所羅門 :「今日的情況已不同於往昔,現在會員國之間意見分歧。在此基礎之下,祕書長無權發出邀請函。」

儘管是近年來,國際對台灣參與WHA的最大的支持力度。包括帛琉 尼加拉瓜等13個友邦,都提案邀請台灣出席,在美國和日本的帶領之下,英德法等八國駐日內瓦聯合國大使,也提出口頭外交照會。要求WHO接納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但美國方面只有支持,還沒有提案的打算。

 
副總統陳建仁 (2020.05.07):「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說,多年來一直和台灣衛生當局 ,保持固定的技術交流。但實情是我們在參與,世衛工作層級的技術會議一直有困難。」

靠著友邦的發聲加上海外媒體不斷的投書,台灣在194個會員中盟友還是不夠多。再加上疫情期間也與北京方面沒有良好互動,恐怕會面對更多壓力,甚至改採用表決的方式,否決台灣與會的可能性。就算百年疫情當前,集體防範不能少了台灣,但世衛這扇門緊閉,叩關之路依舊崎嶇。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48

0.0334

0.1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