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冠疫情趨緩 全球疫區逐步解禁中

記者 FOCUS 360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5/16 22:00

歐美各國陸續解封,規定鬆綁後,也開始制定後續打開國門、開放邊界的措施,像是波羅的海三小國,拉脫維亞、愛沙尼亞和立陶宛,五月十五日推出「旅行泡泡」,三國公民可以互訪流通,紐西蘭和澳洲同樣開始催生「旅行泡泡計畫」,紐澳兩個疫情近乎完全控制的國家開放雙邊旅行。

店員:「謝謝惠顧。」

 
 
小小的店面裡再次充滿活力和生氣,雖然只能外帶,但解封後的第一杯咖啡味道特別香醇。
 
義大利民眾:「好極了,我都忘了是什麼味道。」
義大利居民:「我很高興看到疫情開始趨緩,可以看到城市開始呼吸,再次甦醒。」
 
 
不想讓生活、經濟繼續停擺,但該在什麼時候放寬限制,又該採取什麼樣的防疫措施,沒有人知道正確的方程式,只能採取折衷辦法,逐步鬆綁。
 
記者:「街上有很多準備去吃午餐的人,但我必須說,儘管天氣很暖,很多人還是戴著口罩,不論是在室內或室外。」
 
天氣變熱,口罩也不輕易取下來,南韓在壓平疫情曲線之後,進入階段性解封的狀態,正當社會慢慢踏入正軌,又發生群聚感染。
 
主播:「現在當局又回到高度警戒,假期週末期間,一名男子在首爾跑了五家夜店,被發現把新冠病毒傳染給十多人。」
 
就怕一夕鬆綁,百姓可能鬆懈,南半球的澳洲祭出解封三部曲,小咖啡店和餐廳率先開門營業,服飾業者也為開業作準備。
 
新聞旁白:「但情況不同以往,店內的顧客人數受到限制,員工必須戴上口罩,試衣間也不會開放。」
 
就怕人潮洶湧的街頭,會加速病毒傳播,戶外空間也要想辦法拉開社交距離。
 
 
主播:「地方議會也被呼籲該為解封生活作好準備,雪梨各郊區被鼓勵,可以拓寬人行道、關閉道路、建造新的單車道,因應人們重返戶外。」
 
如果進展順利,澳洲最快7月就能全面重啟經濟,慢慢向世界展開大門。
 
澳洲總理莫里森:「在某個時間點,澳洲和紐西蘭會再次與世界連結,而最顯而易見的起點就是從紐澳之間開始。」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等我們覺得舒服以及有把握的時候,我們不會從澳洲感染病毒,同樣的我們也不會出口病毒時,就是採取下一步的時候了。」
 
等時機成熟就對彼此開放邊境,澳洲和紐西蘭計畫築起一個沒有病毒的"跨塔斯曼泡泡",聽起來很美好,問題是,這個泡泡要怎麼維持不破滅。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我們有機會做到沒有其他國家達成的,就是殲滅病毒。」
 
 
紐西蘭的目標很遠大,要讓病毒完全從境內消失,而且不用擔心疫情再次回溫。
 
傳染控制流行病學家佛尼斯:「紐西蘭採用的是謹慎封城的標準腳本,很快、很積極的採取行動,就地理上來說,他們也比較容易關閉邊境。」
 
無形的威脅還沒完全消失,歐美國家陸續解封,學生們回歸學校,迎接他們的 是疏遠的課桌椅,甚至是與塑膠隔板為伍的校園生活。
 
經濟學人副總編卡爾:「像是丹麥和德國等國家已經在探討要如何重啟校園,雖然是在很嚴格的條件下,也就是說你在課堂上也要採取某種社交距離。拉開社交距離不是一種二元現象,我們該把它想成一系列的措施,每一項都會為社會帶來某種程度的不便或代價,藉此減少疫情擴散的機會。」
 
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安心地穿梭城市、跨越國境,再日常不過的事,卻變得很遙遠。
 
英國民眾:「想到要搭大眾交通工具,讓我覺得很害怕,如果要保持社交距離的話,我不知道這怎麼會可行。」
 
上飛機、就定位,這個動作未來恐怕會更常見。
 
CNN記者:「我確定飛機是乾淨的,但在這種時候,你會想加倍確定。在整趟飛行中,機組人員都待在簾幕後面沒有出來,這是過去從未見過的。」
 
當社交距離標誌變成生活中的一部分,過去熱門的開放式辦公空間,可能出現新變革。
 
建築業者史奈德:「你可能會看到更多,6呎或7呎的工作空間,用隔板隔開。」
 
而防疫時期培養出來的遠端工作模式,解封之後也可能變成職場新常態,為企業省下空間和租金。
 
新聞旁白:「我認為從長遠來看,許多公司經歷這個過程,他們將會意識到,在許多工作和情況下,或許遠端工作是可行的,過去他們可能不這麼認為。」
 
社交距離規範雖然讓你站著、坐著處處受到局限,卻是擊垮病毒的不二法門,還得配合擴大篩檢,密切追蹤感染者的接觸史,才有機會讓生活恢復正常。
 
經濟學人副總編卡爾:「你可以集中在那些最可能染病的人,如此一來你不需要聯絡的人,相較之下就可以比較自由的移動。」
 
對感染人數暴增的國家來說,追蹤病毒傳染的途徑工程太過浩大,還好能靠科技幫忙找到捷徑。
 
記者:「面對全球大流行,蘋果和谷歌在做一件他們幾乎從沒做過的事,就是合作。下個月蘋果和谷歌會推出軟體,兩家公司會推出接觸追蹤系統,將利用藍芽來通知某人他是否跟感染(新冠肺炎)者接觸過。」
 
新冠病毒來得突然,醫療缺口變得格外致命,疫情和緩之後,沒有鬆懈的時間,得盡快補強醫療和防護設備。
 
經濟學人副總編卡爾:「你現在可以投資一些醫療設備,包括醫護人員所需的防護裝備,備齊足夠的呼吸器、準備足夠的ICU病床,如此一來,一旦疫情又上升,結果也不至於太糟。」
 
解封之後能不能保持曲線平緩,甚至逐步歸零,誰也沒有把握。在疫苗問世量產之前,只能小心戒慎,希望最壞的日子不會再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4

0.1076

0.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