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傳統轉型成功案例 藥局如何導入智能升級服務

記者 何佳陽 / 攝影 羅鼎傑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5/15 23:38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15 23:38

過去藥局的功能僅止於買藥,現在有業者導入AI科技,讓民眾在社區藥局能夠進行檢測,直接把數據連結到健保雲端,方便醫師做判斷,在雲林也有藥局發展出樂齡服務,透過智能科技,拓展藥局新服務。

圖/TVBS

 
藥局人員vs.樂齡族顧客:「本來晚上很難睡,有變得好睡嗎有喔,有變好睡的舉手。」

阿公阿嬤併桌午餐,還有老師在前頭炒熱氣氛,和樂齡族聊聊身體健康狀況。

樂齡族顧客vs.藥局員工:「時間還沒到我就想來了,時間還沒到就想來,然後霸佔卡啦OK都她。」

 
這樣的場景,很難想像居然是在藥局裡,這間位於雲林虎尾的藥局,傳承第三代,不再單單只是賣藥,還多了智慧科技和樂齡服務導入。

藥局人員vs.樂齡族顧客:「要撐一下喔要撐15秒,哇你看你剛沒有用到對不對,好那我們再一次喔。」

圖/TVBS

每天早上9點,就有不少老人家來藥局報到,甚至直接坐上健身器材,由藥局專業人員指導,這些從日本飄洋過海來台灣的器材,還會記錄各項數據,估算使用者身體年齡,在運動當中,幫老人家身體找回年輕。

藥局執行長特助廖昱喬:「其實日本的長照跟很多服務模式是走在台灣很前面的,那我就想說如果我們家的藥局能夠導入像這樣子很活絡的氣氛,很完整的服務,以及這些運動設備的話,或許是一個很好的結合。」

還有儀器量測血壓血糖等數據之後,直接上傳醫院,讓原本在鄰里間的藥局,搖身一變成為地方的健康中心。
藥局執行長特助廖昱喬:「2020年的1月開始試營運,現在一些成長跟業績其實在我們預料以外,大概成長了大概3成左右,甚至肺炎的影響是完全沒有的。」

另外在台北也有藥局,在開業傳承30年後,和時代併進。

 
連鎖藥局人員:「這個部分可以讓我們看一下長輩記憶力的狀況。」

一樣在藥局裡面,就能透過器材互動觀測身體狀況,這個藥局和大學合作研發的智能地墊,配合反應遊戲,不只能讓測試民眾活動筋骨,還能測試跌倒、失智風險,同樣把數據傳給專業醫師參考。

圖/TVBS

連鎖藥局總經理陳美孜:「藥局是扮演的算是比較被動的角色,因為民眾進來應該就是有所求,有需求拿處方箋或是詢問一些藥品的知識,那我們就想除了這些之外,有哪一些是我們可以多提供的服務,而且在我們藥局是一個健康小站,可以幫助病人把資料類似一個月我就印一張給您,譬如三個月就可以帶去給醫生看。」

記者羅鼎傑:「現在來到藥局裡面,還可以透過像是這一種VR眼鏡,來模擬各種眼睛會出現的症狀,讓民眾可以自我檢測,我們現在就來體驗看看,所以我現在眼睛前面會出現一塊這個是,那是會有視網膜剝離你看到的狀況。」

擠身藥局分布最密集的,台北市民生社區,想走出不一樣的路,不只要靠設備,還要靠AI結合數據,變成數位門市,而藥局裡不再只有藥師,還多了營養師、護理師健康諮詢團隊。
 

連鎖藥局總經理陳美孜:「藥局我們還是深入社區,所以如果說今天未來慢慢的是偏向數位化,偏向在宅服務,偏向一些譬如說,我想遠距比較不是藥局的專長,那如果往這方向去走,我想連鎖藥局應該比較容易做整合。」

未來藥局不再只有賣藥功能,還能在最基層掌握民眾健康狀況,把民眾健康資料存入雲端結合到看診醫師那端,健康產業鏈在時間科技推進下,脫胎換骨,成為在地健康守門人。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藥局#數據#數位門市#新服務#智能科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5

0.1186

0.2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