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進口水果不來! 本土葡萄、香蕉大賣漲價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5/15 23:29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15 23:29

疫情衝擊下,對農民來說卻是兩樣情,因進口減少,彰化地區葡萄國內需求量大,農民批給盤商的價格提高約兩成。不過仰賴外銷的花卉、鳳梨等農產品,卻因為進口受阻,整體銷量明顯不若以往。

圖/TVBS

 
輕柔的褪去紙袋,一顆顆熟成的黃金葡萄探出頭來,紫紅、紫綠相間,粒粒飽滿。

葡萄園第三代黃俊仕:「小串可能太甜,太大串又甜度香氣又不夠,所以我們要控制好,就是希望每一串大小,你看大致上落在40到50粒左右。」

修剪掉太小顆的果實,順便試個甜度,確保整串葡萄體型一致。第三代葡萄園主黃俊仁的兩甲地裡,有一半是採用溫室種植,好控制品質也錯開葡萄盛產高峰,而眼前掛著的這幾串已是當期碩果僅存,其餘的幾乎都已採收交貨。

 
記者李頂立:「我們來到黃大哥的溫室農園裡,現在在我手上以及在藤上這些用紙袋套著的都是完熟的黃金葡萄,其實在5月初的時候就已經開始採收過一波,接下來可能就要等到6月中旬以後才會再繼續採收下一批了,而今年其實因為疫情的影響,進口葡萄數量是減少的,因此像是這一類的國產葡萄,不管是在銷量或價格上,表現都更加不錯。」

圖/TVBS

葡萄園第三代黃俊仕:「我們農民給盤商的價錢,就是今年的溫室(葡萄)盤商價,去年大約落在100塊左右,今年大約落在120塊左右,大部分聽到的價格至少增加20%,在產量沒有降低的狀況下,表示市場需求量很大。」

埔心鄉農會總幹事張旗聞:「這是剛剛在變色,差不多再一個月才能採收,現在葡萄正漂亮,就像珍珠一樣。」

台灣今年氣候好,水果產量穩定,加上國外水果進到台灣的數量銳減,連帶推升部分本土水果的價格,以中部果菜市場批發價來看,市場大宗的巨峰葡萄去年約每台斤40、50元,但最近已漲到80元;香蕉去年同期批發價約每台斤18到20元,但最近也飆升到40元,就連以往向中國大陸進口香蕉的日本,最近也轉而向台灣進口,連帶拉抬香蕉行情。

埔心鄉農會總幹事張旗聞:「因為葡萄大部分都是內銷比較多,外銷普通不會那麼多,我們整個葡萄面積雖然不大,但是我們很多葡萄農都是宅配、網路銷售,所以對影響葡萄不會很大。」

圖/TVBS

部分國產水果開拓內銷商機,不過仰賴出口的農產品,可逃不過疫情影響,因國際空運縮減價格也提高,像是外銷日本的重要切花種類「文心蘭」,訂單量更只剩往年的3、4成,且售價也跌3至4成以上,另外水果出口大宗鳳梨,4月底前的總外銷量比去年減少15%。

 
農委會國際處副處長林志鴻:「鳳梨之前大概98%我們的外銷都在中國大陸市場,所以我們也利用這個機會,看能不能把這個海外市場做一些市場分散。」

農委會目前也和華航協調,以「協議包艙」的模式,每週提供兩貨機航班共60公噸的艙位協助農產品出口,費用由農委會和業者拆帳分攤,目前暫以花卉為主,接下來可望也導入時令水果外銷。

農委會國際處副處長林志鴻:「現在五月漸漸開始有芒果有荔枝玉荷包,那這些水果隨季節產出,我們在適當的時候也會跟,如果業者有這個需要,我們會再去跟華航協議看看,能不能有一個適當的艙位。」

另外要出口日韓的農產品,原先需要日韓專業人員來台檢疫,目前也成功爭取到授權,暫由台灣自行辦理,希望趁著疫情趨緩也能同步穩固本土水果外銷。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外銷#花卉#農產品#新冠肺炎#本土水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2

0.0614

0.1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