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球紓困大比拚! 「J一國」出手最豪爽

記者 卓宜姿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5/15 23:36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16 00:53

全球受到新冠肺炎影響衝擊經濟,不少國家開始紓困振興計畫,美國、日本、新加玻等國家直接發現金,行政院紓困政策遭民眾罵聲連連,有學者建議與其「標靶式紓困」,不如改用「減法式」讓真正需要的人能夠過日子。

行政院長蘇貞昌:「(紓困)沒有做好,我深知檢討。」

 

蔡政府紓困,但政策一出惹民怨,先是蘇院長道歉,連最受歡迎的阿中部長,也出來跟全民一鞠躬。

衛福部長陳時中:「因為這樣的一個程序上的困難,所以造成大家的困擾,那我也要說一聲抱歉。」

誰領一萬,誰領三萬,一下子賣玉蘭花、舉牌,成了最夯職業,台灣防疫藍波萬,但紓困方案卻被老百姓怨嘆。
 

圖/TVBS

政務委員龔明鑫:「就業薪資的補助的部分,大概現在支出是393億,那受惠的員工人數是137萬人。」

記者卓宜姿:「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球都要紓困,尤其是觀光業裡面的航空產業,蔡政府發500億給業者,但是只能拿來補貼員工薪水。」

國內七家航空公司,根據了解前兩大航空,各領200億元,其他五家依比例分剩下的100億。

星宇航空執行長翟健華:「星宇航空的部分的話因為規模小,所以說在這500億裡面呢這比例是比較少的,但是呢這是對於疫情期間的部分的話,能夠協助這個整個民航產業的部分度過這次的疫情。」

前新北市長朱立倫:「交通部這一次的反應相對的來講是比較快的,農委會的反應也是比較快的,可是在於一般民眾的部分,還有經濟部針對中小企業的反應的上面,是比較偏慢的,尤其是很多的是無固定雇主的,或者是我們很多的這些服務業,小店家小商家那你要叫他提證明是非常困難的。」

行政院表示紓困金發放488億,受惠員工137萬人,但別忘了勞保黑數,那些真正的社會低層。

 
圖/TVBS

前新北市長朱立倫:「而我們現在是大家先沒有,然後少一部分有了,然後再加另外一部分,再加另外一部分,再加一部分,雖然表面上好像錢會有效率,但是如果你發的過程當中,這麼繁雜的審核,像是審查低收入戶,或中低收入戶的方式的話,對基層造成的困擾,跟民眾獲得的效果會非常的有限。」

政大經濟學系特聘教授莊奕琦:「未來的整個國債跟民間的債務的增加,都會使得這個整個國家的未來的財政受到很大的問題,另外一方面這個也不大公平,這個變成後代要來負擔。」

台灣紓困有萬元之亂,來看看其他國家,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經濟學教授表示,美國,所有年收入低於9萬9000美元,約台幣300萬元的成年公民,每人可獲得1200美元,約台幣3.5萬元,而這些人約佔公民人口9成。香港每位成人可獲1萬港幣,約台幣3.8萬元。澳門21歲成年人則可領約3.7萬台幣。日本10萬日圓約台幣2.8萬元。新加坡600新幣約台幣1.2萬元。南韓則補助收入分布屬後面70%的家庭,最高一家4口可領100萬韓圜,約台幣2.4萬元。

政大經濟學系特聘教授莊奕琦:「家計以家計為單位,我們的家計所得裡頭,我們的中位數的家計,大概是在每年是49萬的中位數,所以如果我們這預算,限制我們如果把下到25%,所得25%以下的這些家計單位,那一戶給予10萬塊的話,那我們大概可以嘉惠200萬的家計家戶單位,大概相當於600萬人。」

學者警告,規模和效果不能畫上等號,支出多少是一回事,如何使用和結果,又是另一回事,全球紓困大撒幣,如何撒的公平公正,又不債留子孫,
 
考驗政府考驗人性。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新冠肺炎#紓困#美國#航空產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4

0.0581

0.1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