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蔡易餘撤刪國家統一修憲案 江啟臣:別再消費


發佈時間:2020/05/15 13:04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15 13:04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民進黨立委蔡易餘撤除日前所提刪除「國家統一」字眼修憲案。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說,過去民進黨也有不少委員提出類似的提案,但哪一件民進黨有認真處理過,請民進黨不要再消費這些議題。

蔡易餘等立委原提案將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前言中「國家統一前之需要」,修正為「國家發展之需要」。另提案將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1條「國家統一前」字眼,改為「因應國家發展」。蔡易餘決定撤回2項修正草案。

 

江啟臣上午召開國政記者會,會後針對媒體提問蔡易餘撤案一事表示,這是嚴肅的議題,但過去民進黨沒有認真處理過,就算要撤案也應該把理由講清楚。

媒體提問,總統蔡英文可能在520後啟動修憲,在野黨如何看待。江啟臣說,立法院才有權利修憲,但若總統願意站在高度帶領修憲,就要看議題是什麼,想修的是什麼。

江啟臣說,目前立法院的相關提案,大多涉及到選舉權和被選舉權年齡的下修,這部分國民黨希望可以展開討論,但也不代表其他議題不能談,只是若涉及到國土、國號的修憲內容,國民黨立場清楚。
 

他認為,蔡總統若要修憲,除了一定要告訴大家要修什麼,是針對內閣、總統制,還是國土、國號,最重要的是要有朝野共識,還要全民複決,請民進黨尊重全民民意跟意願。

媒體提問,美國總統川普近日說到可能全面切斷與中國的關係,美中全面對抗,台灣是否有不選邊的空間。江啟臣說,他有看到川普這番言論,後續可能還要再評估一下,但絕不樂見美中台三方有兩方衝突,尤其是軍事衝突。

江啟臣說,在這種情況下不管台灣選哪邊站都沒有好處,所以不是選邊站的問題,是安全問題。

此外,江啟臣也在記者會上提及下週的一系列事件,包括世界衛生大會(WHA)、總統蔡英文就職、中共召開兩會。

他說,這次台灣社會整體的防疫表現有目共睹,也有許多國家出面呼籲,應該讓台灣參與WHA。他鄭重呼籲,希望世界衛生組織(WHO)從善如流,將全世界人類的健康安全擺在政治之前。

至於520蔡總統就職。江啟臣說,4年下來,這也應該是一個檢討過去,展望未來的重要時刻。身為中華民國最大在野黨,除了對蔡總統連任就職表達祝賀,也將本於監督者角色,盤點過去4年蔡政府施政得失,同時勾勒眼前國政挑戰,給執政者參考。

中共將於北京召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全國政協會議,江啟臣說,北京政權屆時將如何檢討這次防疫,如何面對疫情對產業經濟與國際秩序的衝擊,勢必牽動亞太地區的局勢,也影響到台灣角色。(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蔡易餘#國家統一#修憲#江啟臣#撤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4

0.0613

0.1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