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手機GPS揪感染者 全球1.6萬人願當疫苗白老鼠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5/14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15 10:07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當各國面對新冠疫情大爆發,要如何追蹤、隔離,成了控制感染的關鍵,韓國運用各項科技,包括手機紀錄、信用卡、監視器來追蹤;中國大陸也有所謂的「健康碼」;而講究個人隱私的美國,紐約州連同鄰近的紐澤西、康乃狄克,則成立「追蹤大軍」,每10萬人就有30名接觸追蹤者,來掌握疫情傳播。至於關鍵的疫苗,有學者提具爭議的「人體挑戰試驗」,跳過傳統研發階段,直接對人體試驗,目前即便計畫尚未成形,已有1萬6千多名志願者響應。

圖/達志影像路透

爆發群聚感染的韓國首爾梨泰院夜店,截至14號相關確診增加到133例,但當初如何追出29歲的超級傳播者,首爾靠的是追蹤手機GPS,清查兩週內到過周邊地區的人。

 

首爾市長 朴元淳:「新冠疫情是和時間賽跑,我們應該在本週內會完成。(手機紀錄、信用卡、監視器、疫調。) 沒錯。」

首爾用各種科技來追蹤感染者,也公開確診病例移動路線,目前已有約3萬5千人接受病毒檢測。中國大陸也用手機APP「健康碼」監控疫情;現在美國要急起直追,紐約在前市長彭博資助相當台幣3億元下,與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合作,組新冠病毒追蹤「大軍」;紐奧良則規定到餐廳用餐,要留下姓名電話。

紐奧良市長 肯崔 (LaToya Cantrell):「餐廳必須保留姓名和聯絡電話21天。」
 

不論是手機APP追蹤,還是傳統詢問個案的疫調,都能追出一定程度的感染脈絡。日本NHK與專家實驗,10人當中假定1人感染,使用螢光塗料發現,一場自助餐下來,全員手上都沾染「病毒」,3人甚至臉上都有。美國衛生研究院和賓州大學最新研究也顯示,在密閉空間大聲說話1分鐘,就能產生至少1千滴飛沫,且會在空氣中停留超過8分鐘。類似的研究,包括無症狀者能在餐廳內1傳9,首爾客服中心一傳十、十傳百,在在證明病毒能快速傳播,特別是在沒有洗手的情況下。

喬治亞州州長 坎普:「我強烈鼓勵大家參與接觸追蹤計畫。」

華盛頓州州長 英斯利:「這是我們擊敗新冠病毒,接下來重要的一步。」

現在各國都強調追蹤的重要性,不過追蹤病毒的工具,同樣也能挖出你參加了什麼政治活動、宗教傾向,甚至私人關係,引發侵犯隱私疑慮。根據華盛頓郵報民調,美國每5人就有近3人不能或不願意,使用Google和蘋果開發的感染警示系統。

個資保護專家:「信任在與疫情搏鬥時很重要,大家不會相信,如果系統不是基於公衛所需,或可能會用到的工具沒有健全的隱私和安全保護。」

不過防堵疫情最關鍵的恐怕還是疫苗,為了加速研發,有學者提「人體挑戰試驗」(Human Challenge Trial),招募志願者「以身試毒」,測試疫苗功效。

"人體挑戰試驗"志願者 羅里格:「就像在第一線的護理人員和醫師,我自己願意冒點風險,代表一個國家、一個世界可以動起來。」
 

這名住在紐約的20歲青年就是其一,他上網簽同意書,自願參加新冠疫苗的人體挑戰試驗。這種試驗會跳過傳統臨床試驗的研發階段,一組志願者注射疫苗,另一組注射安慰劑,經過一段時間後,再讓兩組人都感染新冠病毒,在沒有治療藥的情況下,具有一定風險,甚至可能死亡,但如今連世界衛生組織也感興趣。

哈佛公衛學院流行病學教授 李畢希奇 (Marc Lipsitch):「這可以省下幾個月評估疫苗的時間,目的是採取最快速負責,且科學有效的方式來評估疫苗。」

這種方式一次能試驗多種疫苗,在選擇年輕健康的成人,且給予適當醫療照顧下,哈佛公衛學者表示,死亡率極低。

哈佛公衛學院流行病學教授 李畢希奇:「但(死亡率)不是零,這就是為什麼這是個自願的利他行為。」

不過也有英國學者警告,人體挑戰試驗不只有風險,而且是未知的風險,必須讓資訊完全揭露。
 

南安普敦大學教授 里德 (Robert Charles Read):「這次情況不同,我們無法向志願者量化風險,當我們徵得他們同意時,我們必須告訴他們,我們無法確切告知會發生什麼。」

儘管有風險,來自全球102國,1萬6千多人已表示自願當疫苗的白老鼠。目前這項試驗還在假設性階段,但志願者表示,如果這代表能讓新冠疫情快點結束,他們已經準備好要冒這個險。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新冠肺炎#群聚感染#梨泰院#接觸追蹤#GPS#健康碼#彭博#飛沫#傳染#隱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3

0.0663

0.1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