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熔噴布價漲全球瘋搶 MIT有「靜電」防疫加分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廖廣賓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5/12 23:1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12 23:10

口罩實名制邁入3.0版,國內產能也已經可以達到日產1800萬片,但製作口罩重要的原料熔噴布,受到疫情影響,國際市場價格比半年前貴了35倍,大陸跟歐洲都已經擴大產能,那麼台灣呢?未來疫情趨緩後,這些產線要怎麼延續產業動能?來聽專家分析。

圖/TVBS

 
清點口罩、分袋、分裝、確認數量無誤,直接送上郵務車。

這是全台郵務中心配送口罩的日常,台灣實施口罩實名制後,上百萬片口罩全靠郵局配送,全台6000多家健保藥局。

實名制來到3.0版第八輪,似乎緩解部分排隊人潮,最新一輪的網購,將會增加0到4歲的幼幼平面口罩。

 
記者 黃琲茹:「小小一片口罩可以說是防疫尖兵,其實從疫情爆發以來,我國的口罩產能是不斷的攀升,截至五月中為止,目前國內的口罩日產量已經可以達到1800萬片了,相較於二月份疫情爆發初期,也算是一個『加零』的好消息,不過隨著整個疫情全球蔓延,製作口罩相當重要的原料─熔噴布,價格同樣是水漲船高,在大陸有『熔噴布之鄉』之稱的江蘇省揚中市,熔噴布的價格半年內就飆漲了35倍。」

圖/TVBS

北醫大醫法所所長 李崇僖:「價格的哄抬是一個短期的現象,因為做為醫療器材來說,我們關心的都不會是成本夠不夠低,而是它的效果夠不夠好,你的品質效用,要真的比大陸更好,那這點台灣是有能力,而且已經做得到的,所以呢,以產業的發展來說,我們關心這個後疫情的產業調整的話,熔噴不織布以及它產生出來的口罩,它的那個產品差異化,它的高單價的這個走向。」

外媒報導指出,熔噴布價格從往年每噸約2萬人民幣,近日已漲到人民幣70萬元,因為價格不菲,已有「金羊毛」之稱,大陸新建的熔噴布廠只花76天建造,已能達到日產37噸產能,歐洲熔噴布製造龍頭,產能也擴大超過50%,德國也開始自產口罩,但一片售價12歐元,相當於392元新台幣,儘管國際市場物以稀為貴,但熔噴布國內早就已經能自產。

敏成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楊文仁:「其實你孔徑不管再怎麼樣小,永遠不可能比病毒還小,我們有加上靜電技術,就是專門在附著,但因為附著你不能夠戴太久,所以我們的口罩,目前都是一次性的。」

圖/TVBS

熔噴布纖維產生的細緻孔洞,就是捕捉粉塵顆粒的關鍵,台廠透過駐極方式,將靜電附著於布料,藉此吸附病毒細菌。

敏成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楊文仁:「連歐美市場過去他們不戴口罩的,現在連他們當地的政府都在鼓勵人民,建議他們應該要戴,其實不光是我們現有的這些供應商,我們的供應鏈有很多規模比較大的工廠,他們已經開始有投入口罩的生產線。」

 
台經院研究六所所長 吳孟道:「當你量大的時候,你價格就會壓抑,那對台灣來講我想價格的考量可能也是其中一個而已,口罩雖然毛利低,它是一個其中一個很重要,我說在防疫上面,很重要的一個物資,那其實對這些大廠來講,其實都是他額外產品的一個收益,它不見得是會用在這個口罩上面,所以我說以這些大廠來講,他們其實多少都有考量到這一塊,所以我說其實不用太擔心說,未來這種產銷問題的平衡,因為當我今天發現,口罩需求慢慢減弱下來的時候,這些熔噴布其實還是可以用在其他產品上面。」

熔噴布,台廠除了自產以量制價,疫情後過怎麼延續高品質,擴充應用面,才是在這場國際價格戰中最好的談判籌碼。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口罩#實名制#產能#原料#熔噴布#產線#駐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7

0.1259

0.2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