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陳時中脫口罩!一個月無本土病例 台灣解封在即?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5/12 22:31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12 22:53

台灣已經連續一個月沒有本土病例了,但看看陸續解封的德國、南韓卻又再度爆發群聚感染,顯示國內的防疫整備工作還是不能鬆懈。尤其接下來6月、7月將有超過4千名漁工回到台灣,加上各國陸續解封後,海外國人返台,屆時的居家檢疫和管理工作將是一大挑戰,來看看工研院如何運用資通訊技術,讓里長、里幹事和警察的居家訪查工作變得更有效率、定位更精準。

圖/TVBS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執行長穿著防護衣親自上陣,原本用在半導體晶圓廠的防毒裝備,包括淨氣面罩、頭套、濾毒罐、隔離衣,經過改良後就能用來保護全台醫檢師。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執行長蔡能賢:「穿著這樣子,然後它可以有這個空氣,自己跑出來,然後很涼快,那我們就去試,果然它是一個可以做的,而且事實上如果這樣子的話,就可以不用戴N95的口罩。」

防疫戰爭還沒結束,包括台積電、世界先進、旺宏、美光、聯電等6家半導體大廠響應捐贈醫療物資,國內已連續一個月無本土確診,但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提醒,全球疫情未見緩和,絕不能掉以輕心。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全球)每12天就加100萬例喔,所以等於是說目前其實疫情還在上升,還沒看到這個停止的時候,雖然台灣守得很好,但是我們還沒有辦法鬆懈,所以我們整個整備的工作跟防疫的工作都還要持續地進行。」

隨著全球陸續解封,不只海外確診國人可有條件放行外,6、7月還有4千多名漁工返台,屆時居家檢疫管理又是一大挑戰,工研院最新研發的平台可望助地方政府一臂之力。

系統自動幫里長打關懷電話,指紋或人臉辨識可以確定是本人接聽。

工研院研究人員:「今天體溫37度,身體狀況正常。」

當天健康狀況,需要哪些物資、是否要送餐,錄下影音檔回傳,里長通通掌握得到,這套系統已在新竹縣市進行驗證,至少可替第一線民政單位降低80%沉重負擔。

圖/TVBS

工研院資訊與通訊研究所組長李國徵:「(居家檢疫者)超過可活動的範圍,那如果(警示)彈出來的話,員警就可以去點選它。」

系統那一端使用介面圖像化,只要離開住家10分鐘就出現紅色警示、外加座標定位,讓警察杯杯容易找人。
 

工研院資訊與通訊研究所組長李國徵:「那因為我們系統會去主動做那個電話訪查,所以它上面都會呈現那個顯示出,我們一天電話訪查他有沒有接電話,如果三次未接的話,我們異常的資料會顯示在上面。」

系統不只幫里長自動訪查,有疑慮的也會列先後順序、方便檢視,工研院克服一般系統的誤差問題,結合多方感測,資訊更加精準。

圖/TVBS

工研院資訊與通訊研究所副組長卓傳育:「你的手機去蒐集家裡環境的這些WiFi,還有GPS這些訊息,然後隨時地把它紀錄下來,它會同步到雲上面去,所以我們可以知道他有沒有離開家的範圍,收在家裡的這些WiFi訊號是這幾個基地台,那結果你突然收到路口那個超商的訊號,我們就知道你已經離開了這個範圍。」

台灣狀況趨穩,疫情指揮中心也鬆口,未來外籍商務人士來台,可能改採監測觀察機制,無須居家檢疫14天,眼看社交禁令將逐漸鬆綁,公衛專家有話要說。

 
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陳秀熙:「澳洲是少數國家我們沒有聽到它,有很多的社區爆發流行,所以它的累積曲線必須要持平到,至少要像兩周到三周之後,它的社交距離才能夠解封,這是我們目前的經驗,所以台灣雖然(累積發生率)兩周,可是這個最好能夠再持續一周看看。」

專家警告,有些地區對社交距離解封太快,像是南韓、德國反而導致零星社區感染,台灣的防疫成果可不能輸在最後一哩路。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陳時中#社交距離#解封#南韓#德國#居家檢疫#漁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1

0.0642

0.1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