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英.德嚴防第二波疫情 瑞士解封周一起復課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5/12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13 10:06

西歐國家逐步解封,包括有3萬人確診的瑞士,由於疫情有緩和的趨勢,周一(5/11)起開始復課,十歲以下的學童率先開學,同時商店、餐廳和博物館也陸續重啟。解除封鎖,讓大眾生活慢慢地返回常軌,然而德國就發現,解封後感染者平均感染數的R0值又回升,引發第二波疫情捲土重來的擔憂,現在當局正密切觀察中。英國也拋出三階段解封計畫,首相強森也呼籲復工的人,出行避免搭乘大眾運輸,以減少群聚病毒傳播的機會,今後靠單車通勤的人會不會變多呢?相關產業後勢看漲。

圖/達志影像路透

休了將近兩個月的「居家令假」,瑞士孩童們5月11號再次走進校園,父母送孩子上課,離開前不忘親吻道別、千叮嚀萬囑咐防疫事項,對這些家長來說,實在百感交集。

 

學生家長:「我有一點擔心害怕,因為對我女兒來說還可以,但是就我兒子而言,他本身有一些血液上的問題。當然,我們是希望送孩子到學校來的,因為一天到晚都待在家裡很糟糕。」

上課鐘響,學生和老師得遵守新的規範,像是將課堂人數減半、以減少過多的人群聚集,書桌也得間隔兩公尺。

7歲小學生:「如果我們離某個人太近,我們就會被傳染,如果那個人身上有病毒的話。」
 
瑞士老師:「我想我們每個人都焦慮不安,孩子們有這種感受、部分家長也是,所以很難回到原來的狀態,但我想我們必須相信政府。」

十歲以上的孩子和大學生,則要等到六月上旬才會重新開課。

日內瓦大學傳染病防治計畫主任 皮帖:「可以肯定的是,孩童可以是新冠病毒的帶原者,有時候甚至帶有大量病毒,但極少有證據、甚至沒有證據顯示他們是有效的傳播者。」

瑞士新冠確診人數累計達到3萬人(30,344),其中大約6%的人病逝(1,845),五月初以來每日新增病例降至2位數,死亡數也比三、四月明顯少得多。在學校復課的同一時間,商店、餐廳和博物館也陸續重啟,由於這幾個月受到疫情影響,商業活動停滯、失業人數增加,母親節的前一天,超過一千人排隊等著領取免費食物。

路透社記者:「儘管瑞士平均收入較高,但是單親父母、無證工人和教育程度較低的人,格外容易受影響。在這個擁有將近860萬人的國家,2018年時超過10%的人被列為貧困,這是根據慈善機構明愛會的數據。」

隨著解除封鎖,慢慢恢復日常生活,但也正因為解封,部分國家疫情又蠢蠢欲動,像是累計有17萬人確診的德國,自總理梅克爾6號宣布包括讓更多店家開張、允許學生逐步復課的鬆綁措施之後,原本近三周維持小於1的R0值、也就是可以把疾病傳染給多少人的「基本傳染數」,9號起連兩天攀升到1.1,代表10名感染者可以將疾病傳播給11個人;換句話說,疫情可能再次擴散。

路透社記者:「德國衛生部發言人表示,當局正在嚴肅檢視感染率上升的現象,而這並不代表疫情已經失控。」

 
解封恐怕導致第二波疫情來襲,而這也是英國政府最不願意看到的事,首相強森拋出三階段解封,包括五月逐步復工、六月學生復課、七月餐廳、酒吧重新營業。不過這樣的解封策略,不僅蘇德蘭、威爾斯等地方政府不跟進,強森也挨批「連話都說不清楚」,防疫政策讓人感到混亂。

英國喜劇演員 麥特盧卡斯:「我們說,不要去上班!去上班!不要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去上班!不要去上班!」

由於英國並未完全解封,強森呼籲如果是無法在家工作、例如建築或製造業從業人員,再出門上班,不過要避免搭乘大眾運輸;那麼,要是沒車的人又該如何出行呢?

路透社記者:「首相強森本身是一位熱衷於單車的人,他已經告訴大眾在可能的情況下騎單車通勤。」

英國政府承諾撥出的20億英鎊資金中,有2.5億會用於拓寬人行道和單車道。疫情影響人們生活,或許也將改變人們的出行方式,投資客看好單車通勤趨勢,英國單車零售商哈爾福斯(Halfords)周一(5/11)股價大漲2成。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英國#瑞士#德國#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病毒#解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5

0.0910

0.2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