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梅雨季陸續報到 防疫.防災兩頭燒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5/12 19:54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日本防疫任務又增加了一道難題。梅雨季即將全面來臨,天氣逐漸悶熱潮濕,不少民眾口罩已經戴不住;而夏天颱風季緊接著報到,日本勢必頻繁出現避難現象,恐怕增加難防三密的群聚生活。各地政府也因此加緊應對,制定避難所營運指南,包括測量體溫、限制人數、確設置隔阪等方針。防災專家也提出了「分散避難」的新概念,呼籲要一改典型的群聚避難,除了增加避難所數量,也建議車上生活;如果情況不危急,甚至建議居家避難。

陰雨綿綿,路上行人全都撐起了傘,沖繩在11號發布進入梅雨季,也代表日本將越來越悶熱,這對防疫吃緊的日本來說可不是好事。

 

日本民眾:「戴口罩的話眼鏡會起霧。」
日本民眾:「熱起來的話會很難呼吸,因為熱氣一直聚在這。」

11號受到高氣壓籠罩,本州萬里無雲,全日本49個地點熱出超過30度的「盛夏日」。烈日曬得人們撐不住,紛紛脫下臉上的口罩。除此之外,梅雨季以及之後的颱風季,恐怕日本又難免致災性的大雨,躲避天災也替防疫帶來莫大壓力。

 
日本民眾:「(病毒與天災)都很可怕啊,到底要選哪一個,不到那時候我也選不出來。但只要指示下來的話還是會去(避難所)。」
日本民眾:「(病毒與天災)同時發生會很害怕,因為會非常三密呀,如果又有人發燒或不舒服那就會更擔心。」

疫情肆虐期間,日本舉國防三密。但是近年來每逢雨季,幾乎必引發水災,各地也一定會發布避難命令,像這樣眾人齊聚的避難畫面,未來勢必發生。

防災學者 岩船昌起:「避難所是容易群聚的地方,三密也因此容易發生,所以要很小心防範。」

不能因為三密原則拒絕民眾避難,怎麼樣既密又能收容居民,成為各地方政府與自治單位的大課題。

日本新聞記者:「新冠病毒(避難)對策之一,就是測量體溫。」
防疫人員:「幫您量個體溫,不好意思。」

鹿兒島市已經開始模擬演練,包括基本的監測體溫、大量提供消毒液、限制人數等等;北海道標茶町則是因為早有規劃,從10年前就有儲備口罩,在3月一場真實避災時就派上用場。而根據防災機關對5千多人的調查,有超過7成認為,新冠病毒會影響避難行動,這也讓專家提出了避難新思維。

 
防災學者 岩船昌起:「除了聚集避難之外,分散型式的機能也變得有其必要,譬如在自己車上度過、增加避難所,或是留在研修設施。」

未來日本避難生活,將從典型的群聚一個屋簷下,發展為車上、帳篷等更小單位的模式,甚至是居家避難。但比起避難三密問題,緊急狀態更是日本政府的燃眉之急。

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新增確診數、鄰近都道府縣的感染狀況、能否迅速實施PCR檢查等等,專家正在綜合判斷以上條件。」

對安倍政權來說,沒有經濟一切免談。日本媒體民調顯示,安倍內閣支持率比4月升了5個百分點,來到44.1%;也有8成的人認同延長緊急令,但同時,卻也有近6成人不認同政府的疫情策略。一場防疫戰打得百業蕭條、怨聲載道,也讓安倍一再重申,只要專家點頭,34個「輕疫」行政區有望提早解禁。

經濟再生大臣 西村康稔:「新增確診有明顯改善的都到府縣,也會考慮將他們放入解禁名單。」

 
政府再鬆綁,強調13個特定警戒區中,一旦疫情回穩,也可提早恢復社交活動;但政府內部也指名東京可能會吊車尾,東京疫情確診數時增時減,商業區人潮依舊眾多,加上紓困補助申請手續繁複,不少配合歇業的商店撐不下去,只能重新開門,增加了群聚與人潮流動機會,東京何時走出封鎖狀態,充滿未知。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新冠病毒#新冠肺炎#武漢肺炎#COVID-19#日本#沖繩#梅雨季#口罩#盛夏日#颱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0

0.0551

0.1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