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W進軍電池生產 確保電動車戰略物資

面對未來電動車市,不僅是驅動來源從內燃機引擎轉為電動馬達;從燃燒汽、柴油產生能量轉而從電網獲取能量,更加根本的,是汽車核心技術與戰略物資改變。為確保電動車市場優勢,Volkswagen已經與瑞典電池製造商Northvolt AB合資成立Northvolt Zwei公司,並準備於德國大規模量產鋰電池組,供應Volkswagen集團旗下電動化車款所需,預計2024年初開始投產。
動力電池模組將成為未來電動車產品最重要的戰略物資之一。(圖片來源/ Volkswagen) 
從內燃機汽車轉為電動車,除了動力來源自內燃機引擎轉為電動馬達,能量來源從燃油轉為電能,對於汽車核心技術而言,也是從傳統的機械轉為電子電機,汽車最核心的設備,亦從引擎、變速箱等動力系統轉變為電動馬達與電池,尤其動力電池模組,更扮演著儲存能量並驅動電動馬達的重要角色,缺乏動力電池模組,即使造車工藝再出色也無用武之地。正因為如此,各大廠為確保電動車市場優勢,無不確保電池供應來源無虞,甚至斥資闢廠自製電池,例如:Tesla即於2014年動土興建Gigafactory電池工廠,並於2018年達到20GWh的規模。
不僅Tesla自建電池生產線,Volkswagen也與Northvolt AB合資成立Northvolt Zwei投入電池生產。(圖片來源/ Volkswagen) 
將品牌戰略大動作轉向電動車,Volkswagen除訂定2025年累積銷售150萬輛ID.家族電動車目標,更已於2019年9月與瑞典電池製造商Northvolt AB合資成立Northvolt Zwei公司,規劃於德國大規模生產鋰電池模組。以自建電池工廠的方式,確保電動車戰略物資──動力電池模組供應無虞。Northvolt Zwei公司規畫使用Volkswagen品牌ID.電動車家族主要生產基地Zwickau產線中之空間設立電池相關生產與研發設施,用作電池芯技術開發與生產之用,並藉由鄰近電動車生產線的方式,有效整合Volkswagen集團電動車相關技術。
Northvolt Zwei電池生產線將設立於Volkswagen品牌ID.電動車家族主要生產基地Zwickau產線之內。(圖片來源/ Volkswagen) 
不過,Northvolt Zwei電池生產線預計2024年年初開始生產,最初生產規模設定於16GWh。而Volkswagen預估,光是歐洲市場,Volkswagen品牌電池年需求量在2025年時將會超過150GWh。無論Northvolt Zwei投產與否,Volkswagen仍須確保其他電池供應管道,以滿足全球各地所需。目前Volkswagen已經與LG Chem、Samsung、SKI,以及中國CATL寧德時代等公司簽訂供應合約,擔任Volkswagen於各地市場的電池供應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安全配備再升級 NX 200菁英版登場

下一篇

不再里程焦慮 Volvo導入PHEV雙能電動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