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紐約市人口稠密防疫棘手 重啟經濟難上加難


發佈時間:2020/05/12 09:48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12 09:48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全美武漢肺炎疫情最嚴重的紐約州居家防疫令本週將期滿,經濟將分區重上軌道。紐約市因人口稠密,防疫特別棘手,市長白思豪坦言,最快6月才有可能逐步鬆綁限制措施。

為防止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惡化,「紐約州暫停」(NYS on PAUSE)行政命令3月22日生效,要求州內居民盡可能待在家,外出採買或透氣也要與他人保持6英尺(約183公分)距離,大量商家被迫停業,經濟幾近停擺。

 

這道命令兩度延長,預定5月15日終止。紐約州長古莫(Andrew Cuomo)一週前公布經濟重啟路線圖,規劃分10區、4階段恢復經濟活動,鬆綁限制須符合住院與死亡病例曲線穩定下滑、醫院容量充足、篩檢與接觸者追蹤到位等7大要件。

古莫今天簡報時說,紐約州已有3個非都會區符合經濟重啟所有要件,營建、製造與部分零售業可望重上軌道。至於人口約860萬的紐約市,古莫說只符合4項經濟重啟要件。

依規畫,「紐約州暫停」結束後,全州將開放部分感染風險低的活動,包括園藝與景觀工程、網球等戶外休閒及露天汽車戲院。衛生機關將緊盯感染數據,一旦病毒散播加速,經濟重啟可能放慢甚至喊停。
 

紐約州3月1日通報首例2019冠狀病毒疾病確診病例後,疫情迅速升溫,累計逾33萬人確診、2萬多人喪命。在民眾普遍配合居家防疫令的情況下,紐約州已「拉平曲線」,確診與死亡病例日增幅都不到1%,住院患者數量連28天減少,醫療院所壓力減輕,為經濟重啟創造良好條件。

但在紐約市,上週仍有3天確診病例數量超過1000例,凸顯病毒威脅猶存,需要大量人力追蹤病患密切接觸者的艱鉅挑戰。

白思豪(Bill de Blasio)今天簡報時說,保持社交距離等措施確實減緩病毒傳播,但他與其他官員需要見到趨勢延續下去,才會考慮重啟經濟,「5月底、6月初是我們可以開始填空的時間點」。

白思豪已和商界領袖探討如何重啟經濟,但至今未見雛形。紐約市人口稠密,居民普遍倚賴大眾交通工具,又是國際交通樞紐,都是這座大城淪為疫情重災區的關鍵。一旦經濟重啟,篩檢、追蹤、隔離必須到位,才能降低疫情回溫風險。

「紐約時報」報導,哈佛全球衛生研究所(HGHI)估計,紐約市6月1日將新增4180例確診病例。依單一確診個案須篩檢約10名密切接觸者推估,紐約市單日應檢測3萬5415人,是目前檢測量能2倍以上。

HGHI另一模型估計,紐約市6月1日新增2233例確診病例,單日篩檢應達1萬9352人,也比目前檢測量能高26%。

疫情爆發初期,紐約市只有50人追蹤病患密切接觸者。在前市長彭博(Michael Bloomberg)協助下,紐約市預計有超過2500人投入接觸者追蹤工作,規模仍不及中國湖北省武漢市的9000人。
 

隔離是另一道難關。如有民眾不適合居家檢疫,需要有旅館或運動場館收容。白思豪曾說,美國網球公開賽舉辦地金恩夫人國家網球中心(Billie Jean King National Tennis Center)臨時醫院功成身退後,將可當作隔離檢疫場地。

眼見經濟因防疫而不斷惡化,全美50州已有超過一半逐步鬆綁限制,恢復部分經濟活動。而在紐約州,古莫與白思豪等官員背負民意壓力,仍堅持排除政治考量,將數據、科學當作重啟經濟的指引。

古莫5日談到紐約市何時能達到經濟重啟要件時說:「我不知道,沒有人能告訴你。一切取決於曲線持續下降的速度,也要視我們如何控制病毒傳播而定。」(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紐約#防疫#經濟#解封#社交距離#病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7

0.0565

0.1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