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情改變了世界 消費、醫療、產業型態大不同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周育鋒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5/11 22:56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11 23:16

新冠肺炎改變了全球過去這幾十年來習以為常的運作模式,英國《經濟學人》就指出,因為許多人都被迫居家隔離,發現包括上班、上課、健身,甚至像是聽演唱會等等,這類看似必須外出才能進行的活動,現在通通在家都能享受到。所以當影音串流、網購、外送平台成為生活的一部分,許多產業也被迫跟著轉型升級,才能跟上被疫病改變的經濟型態。

圖/TVBS

 
濃郁湯底熬煮2個多鐘頭,融合肝連、豬腸、豬皮、豬肚等食材,外加整隻雞腿的胡椒豬肚雞,加入港式撈麵或冬粉,光用看的就讓人食指大動,洪老闆開的熱炒燒烤街邊店,過去2年多來,營收平均每個月破百萬,但疫情爆發後,業績狂掉4成、到了3月幾乎砍半,思考轉型迫在眉睫。

餐廳業者 洪季志:「翻桌率其實在,現在的狀況下是很難增加了啦,反而是外送的體系增加的時候,我可以增加我們店裡面營收的基礎,然後另外一個部份就是,我們在冷凍品上面也有做一些,那個包括網路上面的一個鋪陳。」

熱炒低毛利、翻桌率不高,洪老闆改做產品研發,把熱炒菜變成可外送的品項以及冷凍包,像是招牌紅油抄手和胡椒豬肚雞,製作流程標準化後,可省下老師傅高薪人力,只需幾名員工,也能複製出相同美味。

 
台新投顧總經理 李鎮宇:「以前我開一個好的餐廳,我第一件事情我要找一個好的這個店面,以後店面可能就不是那麼重要,我可能那個店面的需求,可能會整個慢慢慢慢下去。」

圖/TVBS

新冠肺炎還沒出現前,搭配外送的虛擬餐廳、幽靈餐廳就已紛紛崛起,這波靠著宅經濟,稍微hold住業績,此外歐美封城期間,除了餐點,藥品、生鮮、雜貨也能送到家,就連只做餐廳生意的上游食材供應商,也切入外送的零售市場。

台新投顧總經理 李鎮宇:「未來它可能不只是外送食物給你,它把你的生活,食衣住全部都送給你,(業者)開始要想說,那我讓你(外送員)下午也有生意可以接,所以他們就開發一些,其實你下午可以買買菜、買買肉,甚至突然下雨了,我想要買一把好的雨傘,我叫那個雨傘店送過來,這個其實他們都已經開始在做了。」

離開病房、有門禁環控自動監視,病床邊遠端量血壓,上方還有網路鏡頭,監測心跳、呼吸和體溫。根據統計,照顧一位新冠肺炎病患,醫護頻繁進出病房,平均每天要耗損12到15套防疫裝備,工研院與北醫跨界聯手,打造零接觸式的科技平台,也可望成為未來趨勢。

工研院服科中心主任 鄭仁傑:「那我們是利用光學的影像,以AI的演算法來偵測臉部微血管的變化,還有肺部的起伏,偵測出這個人的心跳還有心律還有呼吸。」

中經院國際經濟所副研究員 戴志言:「做電商的然後做虛擬銷售的,這個部分有可能會往上爬,所以有可能在服務端的話會變成,零接觸經濟這件事情怎麼讓它發生,會變得比較急迫一點,譬如說我用線上下單,實體到店取貨那種方式,那個模式跟比例可能慢慢都會增加。」

圖/TVBS

 
零接觸趨勢興起,數據顯示,2020年服務型機器人銷售量,將首度超越工業型機器人,比去年暴增30%,而不只服務型產業,疫情也改變了全球供應鏈生產樣貌。

中經院國際經濟所副研究員 戴志言:「過去我們外移掉的產業回來台灣之後,重新做一個包裝,讓它變成一個更強大的短鏈供應的模式,那同時也因應就是台灣這次疫情,防疫做的透明度跟成效,進而增加歐美對於台灣,這邊的信任跟下單的能量,我覺得這是一個可能發展的現象。」

一場疫病,影響消費行為、醫療型態,並扭轉了集中生產的經濟模式,疫情後的世界樣貌仍在改變中。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新冠肺炎#醫療#經濟#疫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5

0.0590

0.1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