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水荒有解?母親節午後鋒面到 局部地區豪大雨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5/08 22:44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08 23:09

今年2月到4月降雨量偏少,全台主要水庫蓄水量逐漸向下探底,高雄和台南也已經採取夜間減壓供水,希望梅雨趕快報到、解除旱象。不過氣象專家分析,雖然下周一、下周二會明顯轉為有雨天氣,但周三開始又轉晴,顯示鋒面都快速通過,目前仍看不到有利梅雨形成的條件。然而就算梅雨來臨也要煩惱,因為動輒劇烈降雨,極可能又讓台灣面臨水災威脅。

圖/TVBS

 
周末歡度母親節,隨著暖氣團逐漸增強,全台各地將迎來晴朗炎熱好天氣,不過到了週日晚間,梅雨季第一道移動性鋒面南下,可能出現雷擊、強風或瞬間豪大雨的劇烈天氣型態。

氣象專家任立渝:「禮拜天大概下午以後還有禮拜一,這段時間是下雨影響最大的,禮拜二以後呢鋒面慢慢離開了,但是天氣我們的型態也不穩定了,午後陣雨幾乎每天都有,可能要持續好幾天。」

出遊日艷陽高照,是好消息、卻也是壞消息,因為台灣今年以來,2月到4月降雨量不足,加上梅雨來的時間不斷往後推遲,國內各大水庫蓄水量紛紛拉起警報。

 
砂石車在台7線上來來回回,底下一大片砂石地,是石門水庫上游、羅浮水域的陸挖作業區,石門水庫從今年2月開始啟動清淤,這裡每天200多趟車次,清除1500到2000立方公尺淤沙,要搶在7、8月颱風季前,能挖多少是多少。

圖/TVBS

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養護工程課長林弘毅:「羅浮這個水域呢它在這個地方,剛好就有一個囚砂的一個水勢,所以每一年有很多的淤沙,都會停留在這個地方因此我們每一年,在水降到240(公尺)以下的時候,我們就開始執行我們所謂的清淤工作,那清淤主要是以陸挖的方式。」

石門水庫蓄水量只剩30%,5月底前還能穩定供水,但少雨情況更嚴重的中南部,像是阿公店、南化、湖山、德基水庫,蓄水量都低於20%,另外包括霧社水庫、曾文水庫蓄水量更是每天向下探底,因此水源管控逐漸加強力道,台南、高雄晚間10點到早上6點已減壓供水,公務機關非必要用水也全面喊停。

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養護工程課長林弘毅:「(每年)大概都是在12月的時候呢,石門水庫的水位,大概就開始降到243240(公尺),那我們就會開始進場,今年的部分是(開挖時間)跟往常是很接近的,但是今年的整個的量體有衝得比較快,因為水好像今年的水比較慢來,所以說我們今年有持續在衝。」

圖/TVBS

天氣風險公司總監賈新興:「現在這種有利於梅雨鋒面建立的大環境,是還沒有建立起來南海附近,這個太平洋高壓的勢力要慢慢退出南海,這樣西南風才能夠進來,這兩個條件互相搭配之下那麼整個一個,梅雨有利的環境就正式的開始。」

受地球暖化影響,梅雨出現的時間愈來愈晚,有利鋒面滯留的大環境,期間也跟著縮短,氣象專家表示,目前還看不到有利梅雨生成的條件,高溫少雨將是5月的天氣型態。

 
天氣風險公司總監賈新興:「希望梅雨要來,因為它可以挹注很多的這個水資源,但是我們又擔心說因為梅雨鋒面,如果在它的這個適合的條件之下,它也會長出我們所謂這種豪雨製造機啦,就稱這種中尺度的對流系統,那種雨常常都會帶來很大的一個雨量,然後造成一些災害。」

氣象專家統計,今年3月,地球寫下141年來,第二熱的高溫紀錄,有8.17%的區域氣溫創新高,歐洲和亞洲第一季氣溫也創下111年來最熱紀錄,顯然高溫、缺水、劇烈強降雨,跟新冠肺炎一樣,已成為人類必須面對的新常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降雨量#氣象#天氣#高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9

0.0570

0.1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