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電子圍籬」助防疫! 科技防疫跟隱私權之間....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5/07 23:12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07 23:12

國內疫情趨穩,除了有賴口罩實名制外,隔離措施也是台灣控制疫情的關鍵,目前政府以「電子圍籬智慧監控系統」追蹤管理,也掀起科技防疫跟隱私權之間的論戰,從「電子圍籬」到即將推出的「社交距離APP」,究竟是透過什麼方式管理追蹤?帶您大揭密。

圖/TVBS

 
行政院資安處處長 簡宏偉:「我們不是拿所有人的,有些人一直在質疑說,我們是在對全民監控,沒有,居家檢疫的時間滿了以後,就14天滿了以後,其實這個我們就停止了。」

這是台灣,啟動科技防疫,不可少的「電子圍籬智慧監控系統」,但它究竟是怎麼定位追蹤?

行政院資安處處長 簡宏偉:「在隱私保護的一個原則之下,那我們認為,從基地台取得這個電信訊號的軌跡,其實是一個平衡,那我們在電子圍籬這一邊,其實基本上,它只是一個顯示,不會有這麼多的資料。」

 
記者 黃琲茹:「人手一機的時代,現代人,幾乎是手機不離身,而在這次的防疫過程當中,最常被拿來討論的,就是電子圍籬系統了,簡單來說,電子圍籬就是透過,手機跟基地台的距離定位,來掌握居家檢疫,還有隔離者的行蹤,如果在追蹤的這14天內,你的手機定位超出了檢疫範圍,系統就會發出『告警簡訊』,除了當事人以外,包含了警政民政衛政系統,通通都會收到。」

圖/TVBS

北科大資訊與財金管理系教授 魏銪志:「我覺得(科技防疫)適當的透明性,是很重要的,他必須要跟大家講說,他是怎麼去蒐集這些資料的,另外就是他針對這些資料,他是怎麼去做處理的,就民眾怕的是擴權,另外可能就搭配CDC或者是相對應的國家隊,他們所蒐集到的資料,需不需要被檢驗,他們有沒有落實所謂的安控。」

社交距離App專案負責人 詹仲昕:「我不記錄我遇到誰,我記錄的是我遇到了哪個帳號,它不要讓這個帳號,就是屬於你這支手機,因為這個帳號等於就是你的話,我追蹤這個帳號,就可以追蹤到你,所以每15分鐘就會換,每天會產生大概114組的帳號,所以你是無法追蹤,這個帳號是誰的。」

為了降低「數位防疫」,可能帶來「國家監控」的疑慮,去中心化的追蹤技術,國內已經用於研發「社交距離App」,透過藍牙偵測,不需要知道確診者是誰,也能知道自己曾與確診者,接觸長達15分鐘或30分鐘以上,要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

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 杜奕瑾:「沒有一個中心化的方法,去追蹤每個人在哪裡,但是我們利用藍芽的科技,我只會記錄到,我跟我近距離接觸的人,不是透過這種,把人關在家裡,或是把經濟shutdown的方法,那希望大家在保持社會距離之外,我們也可以藉由這種匿名的方式,去中心化,匿名的方式,讓我們在病毒傳播的時候,是可以知道傳播之間的關係。」

圖/TVBS

在科技防疫跟隱私權之間拉扯的,不只台灣,新加坡、印度、澳洲政府也接連推出疫情App,利用藍牙或GPS為基礎研發,Apple也跟Google合作,除了協助追蹤疫情,也要確保使用者的隱私性。

 
行政院資安處處長 簡宏偉:「GPS它精準度更高,那為什麼不用,那我會說,不是不能用GPS,我們的目的並不是一直說,要抓民眾跑出去,沒有,其實我們的目的,其實是要提醒民眾,不要跑出去。」

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 杜奕瑾:「我減少實體的接觸,但是不應該要傷到實體經濟,去中心化的方法,我們可以知道,人跟人接觸的怎麼樣,透過藍牙手機的訊號,我們就可以模擬出人跟人之間的距離。」

當「防疫」跟「隱私」的界線變得模糊,資訊安全將成為這場抗疫延長賽中,最關鍵的守門員。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防疫#新冠肺炎#隱私#疫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3

0.1012

0.2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