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香港發「銅芯口罩」添加微銅元素可洗60次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5/07 19:59
圖/翻攝自  銅芯抗疫口罩 網站
圖/翻攝自 銅芯抗疫口罩 網站

疫情還沒完全減緩之際,香港政府打算全面免費派發口罩,可以領取的人包括持有身分證的海內外香港居民,以及當地的外籍幫傭。而即將派發的銅芯口罩,能夠重複使用,每天用過後必須清洗,可以連續洗60次。由於材質特殊,口罩裡的濾心添加了微銅元素,號稱抗菌程度堪比一般的外科口罩。

一月份,香港藥房外,排隊買口罩的隊伍長度以公里來計算,進到店內,搶貨還得快狠準。時隔兩個月,終於不用再為口罩拚命了。

 

香港行政長官 林鄭月娥(2020.5.5):「我們有足夠的量,可以讓全港750多萬的市民,都能人人有份。」

香港特首臉上戴的口罩,就是港府要免費派發給全民的款式。開放民眾上網登記的第一天,超過157萬人預約。這款口罩添加微銅元素,稱為銅芯口罩,採用了特殊材質,可以重複使用。

香港創科局長 薛永恒:「這個口罩可以每日用,等如我們的內衣褲一樣,內衣褲用完後都一定要洗。濾芯經過六十次清洗後,它的效能有輕微降低,所以我們會換濾芯,而不是換整個口罩。」
 

銅芯口罩總共有六層,中間的四層就叫做濾心,具有過濾細菌的功能。

香港紡織行政總裁 葛儀文:「第一層是用微銅做的不織布,它的功能與外面一樣,可以阻止某些飛沫,這層後面是過濾層,可以過濾病毒和細菌,最後貼著面部的就是一塊比較柔軟的梭織布是棉做的,可以處理溫度、濕度和舒適度。」

標榜符合人體工學,更服貼臉部,口罩裡的濾心含有微銅物料,抗菌程度堪比一般外科口罩。

中大呼吸科講座教授 許樹昌:「它的原理和我們現在戴的一般外科口罩一樣,最大好處是可以循環用,用兩個月,現在這個外科口罩每次用大約四小時就要換,裡面就有很多水氣」

記者實地體驗一下,在戶外戴上銅芯口罩一個小時。

TVB記者:「這個透氣度沒普通外科口罩高,我吸氣都要大力一些才可透氣。」

香港居民:「很好,很柔軟。」
 

香港居民:「戴慣這款,就用這一款了,布質的多少也比這種外科口罩厚。」

銅芯口罩是香港紡織中心研發,獲得當地創新科技基金贊助,2018年曾拿到日內瓦國際發明獎。港府的政令宣傳帶,特別放了香港特首到口罩工廠參觀的畫面。但是,要具備高科技技術,又要在短時間內趕出750多萬個,顯然不是交給本地業者。

創新及科技局常任秘書長蔡淑嫻:「晶苑集團在越南廠房,其廠房沒有出口限制,又有臭氧系統、大型車間。他們是放下他們的訂單本來正在做的,騰空廠房幫我們生產,特別地隔出一個無塵的車間。」

網路上為期一個月開放登記領取銅芯口罩,除了持有身分證的當地居民之外,也包括外傭。住在海外的香港人,只要提供香港的地址也能領。如果沒趕上登記,一個月後可以到郵局領取。

香港行政長官 林鄭月娥:「市民只要簡單網上登記,然後在家裡等我們送上門。」
 

等誰送?當然是這群郵務人員。

香港郵政局員工會主席卓信:「這次講明了要送上門,而且每一件都要,件數原則上占了我們日常的幾倍,我想都要超過一、兩個月(送完),假設天天都要超時工作三個半小時,真是精疲力竭。」

屆時,郵局櫃檯還會擠進來一群,沒在網路登記的民眾,香港郵局此時開始規畫領取方式,就怕一月份,藥房門口的排隊潮,到時候排到郵局門前。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銅芯口罩#微銅#60次#濾心#香港#爭議#免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9

0.0617

0.1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