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情巨災 病患.醫療前線防壓力症候群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5/07 19:57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新冠肺炎2月爆發初期,全球最大郵輪商嘉年華集團旗下的幾艘郵輪,成了海上的病毒溫床。一名美國婦女單獨出遊,搭上「歌詩達炫目號」郵輪,船上爆發確診病例,她用手機記錄下了兩個星期的海上驚魂;事後回顧感到害怕又憤怒,決定提告郵輪公司。心理醫生就警告,經歷了新冠肺炎疫情的人,很可能會罹患「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尤其是第一線的醫療和急救人員。美國疫情最嚴重的紐約市,一名急診室醫生,在確診康復後回醫院工作,但仍承受不了身心的負荷,最後走上絕路。

美國婦女珍妮佛計畫了一趟單人旅行,3月初,她搭上嘉年華郵輪旗下的「歌詩達炫目號」,並用手機記錄了整個海上旅程,但原本的歡樂出航影片,最後竟成了驚悚片。

 

郵輪乘客 珍妮佛:「要上船囉!喔,我的天啊!我要參觀整艘船。」

新冠肺炎2月爆發初期,全球最大郵輪商嘉年華集團旗下的幾艘郵輪,成了海上病毒溫床。珍妮佛是在3月5號從美國佛羅里達州登上郵輪,3天後抵達波多黎各首府聖胡安,船上兩名義大利乘客出現不適,被送下船就醫;從這一天開始,船上的氣氛開始變化。

郵輪乘客 珍妮佛:「大家到自助餐廳取餐,大家也聚集參加船上舉辦的活動,現在離開船的人不多,你可以聽到後面有人在咳嗽。」
 

郵輪上的一切活動照舊,但原本要到西班牙的行程卻被取消,因為西班牙政府拒絕郵輪停靠。

郵輪乘客 珍妮佛:「這就是船上生活,我們剛剛得知西班牙沒有一個港口願意讓我們靠岸,我們不知道要去哪裡加油。大家還是在船上四處晃,今天是2020年3月13號星期五,我們的船現在沒地方可去。」

郵輪後來通知乘客,之前在波多黎各下船的兩名義大利人已經被確診。幾天後,郵輪在西班牙外海的一個小島靠岸,又有3名乘客被送醫。船上乘客看到來處理的醫護人員,穿著全身防護衣,大家開始感到害怕。

郵輪乘客:「有警察,他們很認真嚴肅,不是嗎?真是糟糕,他們不想讓任何人下船,也不讓任何人跳船。」

從這一天開始,郵輪要求所有乘客待在自己的房間,餐廳也全數關閉,餐點由服務人員送到房間。

郵輪乘客 珍妮佛:「我的房間沒有窗戶,甚麼都沒有,房間尺寸像個衣櫥,床幾乎佔了整個房間,我很難消除心中的疑慮和恐懼。」

珍妮佛受困在郵輪兩個星期的時間,最後終於獲准在法國馬賽港下船,她搭上飛機回到美國,卻在進關前昏倒緊急送醫。珍妮佛的情緒也在此時崩潰了。
 

郵輪乘客 珍妮佛:「昨天晚上我進了急診室,清晨3點在機場的時候。醫生說我只是太疲倦了,因為已經很久沒睡也沒吃東西,我只想回家,快點回家。」

珍妮佛至今都不知道自己是否曾感染過新冠肺炎病毒,因為醫院沒有為她進行篩檢。事後她回首這場海上驚魂,除了餘悸猶存之外,也對郵輪公司的輕忽感到憤怒,因此她和同船的乘客聯合起來,對郵輪公司提告。

許多心理專家提醒,經歷過新冠肺炎疫情的人,很可能會罹患「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尤其是醫護和第一線急救人員是高風險群。

加護病房醫生 葛瑞佛:「我感到很害怕,擔心自己會變成高風險的傳染者,然後暴露在環境中,暴露在我所愛的人身邊。我也很害怕會有憂鬱症,也很害怕會有焦慮感,也很害怕會罹患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

第一線的急救人員平日的專業訓練,就是在面對死亡時保持鎮定救人;但是這次的死亡人數實在太多,也對他們的身心造成極大創傷。
 

急救護理人員:「可能現在還沒有感覺,但是到夏天、秋天,當疫情平息了,很多第一線的急救人員,可能會罹患創傷壓力症候群。」

醫護人員不堪身心負荷,已經傳出了悲劇。紐約布魯克林區一名急診室醫生,在確診後回家隔離;當她重回醫院服務後沒多久,就被發現住家輕生了。

各地發起為醫療人員鼓掌致敬的活動,一名醫療人員就表示,每當他聽到掌聲就會忍不住哭泣;大家稱醫護們是英雄,但他覺得自己是個失敗者,因為他沒辦法從病毒手中救活他的病人。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郵輪#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確診#醫護人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6

0.0927

0.2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