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防疫不怕人擠人! 北捷4標示避開人多車廂

記者 謝丹慈 / 攝影 徐國衡 俞吳奇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5/07 12:42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07 14:22
圖/TVBS
圖/TVBS

防疫期間,不少人搭乘大眾運輸都怕人擠人,更怕成為防疫破口,現在北捷參考國際間經驗推出「車廂擁擠度即時告知功能」,分為四種標示,讓旅客可以避開人潮較多的車廂,系統是以壓力載重做測試,也就是以重量做數據,目前先從人多的板南線做試辦。

記者謝丹慈:「防疫期間擔心車廂人擠人,透過北捷新創的手機APP裡面,就可以知道車廂裡面的擁擠度。」

 

月台上的螢幕也可以掌握車廂內的狀況,分為四種標示,紅色是人多、橘色是略多、黃色和綠色各是普通以及舒適。

北捷副總經理黃清信:「90%的準確度,我們其實都是即時在監看,這樣的一個功能的服務,如果有任何的異常,我們就會派遣我們的維修人員(檢查)。」

圖/TVBS

 
將5.7公分的壓力感測器裝在車廂底下的次懸吊系統氣管上,計算出車廂載重承受的壓力值,也就是以重量做標示,當列車離站時就會回傳數據,讓準備上車的乘客可以收到資訊,這回從人最多的板南線先做試辦,42列車6個車廂安裝252支壓力感測器,每天會有近2萬筆數據可以參考。

北捷站務處副處長陳忠助:「包括日本的JR,在韓國的地鐵,在新加坡,還有其實在大陸的北京、上海以及深圳他們都有。」

參考國際間的經驗,北捷推出全台首創的系統,不過當上下班尖峰時段,趕時間民眾會如何做。

圖/TVBS

民眾:「看趕不趕時間,如果趕的話我也會上(車)。」

民眾:「如果時間真的沒有這麼的充裕的話,我會上車。」

也有民眾反映,月台擁擠度畫面停留秒數太短,沒有App時可能會難以掌握,至於雙鐵,搭乘量還是下降。

目前雙鐵鬆綁措施也出爐,初期可以解除社交距離,取消台鐵長途列車不售站票,降低消毒頻率,中期則是解除強制乘客戴口罩,取消禁止飲食量體溫,也不會拒載體溫過高的乘客,恢復列車上商品販售,後期全面解除國內交通防疫措施,不過目前何時能讓回歸正常,都得視疫情變化,也得看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點不點頭。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防疫#北捷#車廂#擁擠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8

0.0702

0.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