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千年雷峰塔 「白蛇傳」增添神秘感

記者 詹瑋琦 / 攝影 鄭光達 浙江 報導
發佈時間:2009/05/28 22:40
最後更新時間:2009/05/28 22:40

講到端午節,大家自然會想到民間故事「白蛇傳」!這齣人蛇戀的愛情故事,其中一個地點就是在大陸浙江杭州的雷峰塔,其實雷峰塔始建於五代十國時代,中間經歷過非常多的災難,大陸的考古學家,2001年將已經倒塌的雷峰塔挖掘出來,從出土的文物中才發現,原來當時的吳越王建立雷峰塔,是為了保存佛祖的頭髮舍利,白蛇傳終究只是個傳說。

杭州西湖邊上的雷峰塔,堪稱是西湖十景之ㄧ,不過在大家的印象中,與雷峰塔串聯在一起的,一定是那從小聽到大的「白蛇傳」故事,故事中的結局,白蛇被關在雷峰塔中,許仙與白蛇的兒子,中了狀元去祭塔,結果雷峰塔倒,母子團聚,現實生活中,雷峰塔真的倒了。

1924年,雷峰塔因為塔基被挖空,轟然一聲倒下,經過70多年後,大陸的考古學家,終於來到雷峰塔的遺跡處,準備開挖古物。雷峰塔考古總隊長曹錦炎:「你到現場就看到一處小山,上面有很多樹,如果不給你指點,你就不知道,這是雷峰塔的遺址,就是滄海桑田,已經面目全非了。」

曹錦炎(2001):「下面準備好了嗎?好了?那現在開始起吊。」

大陸考古隊為期將近1年的研究挖掘工作,2001年開挖後,終於在雷峰塔出土的資料中發現,當年吳越王建立這座佛塔,主要的目的就是保存佛祖的頭髮舍利,原來雷峰塔裡,真的沒有白蛇娘娘,白蛇傳也只是杜撰出來的傳說故事。

不過,這加深大陸考古隊,要將當年保存的文物挖掘出來的決心,經過10多小時的挖掘,終於挖出一尊龍紋佛像,其中最特別的事,這尊佛祖所坐的蓮花座,是由一條龍托著。

這樣中外文化交流融合,非常罕見。雷峰塔考古總隊長曹錦炎:「我們知道蟠龍是中國的神靈的東西,但是佛教是印度傳入的,這尊佛像能夠把釋迦牟尼佛,跟中國傳統的龍結合在一起,也是非常罕見的。」

挖掘工作進行到最後,一座高35公分的鎏金塔,終於出現在眼前,塔的中央就靜靜地安放著舍利金棺,就是因為這個佛教寶物,而有了雷峰塔,也創造了淒美的人蛇戀傳說。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白蛇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4

0.0501

0.1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