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冠病毒出現「六大變異」!致死率恐增 疫苗更難製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5/05 22:37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05 22:39

新冠肺炎造成全球近360萬人確診,至今仍無找到有效對抗的療法。中研院研究發現,全球新冠病毒竟然出現六種不同的病毒株變異,未來若持續突變,可能會讓致死率更高,疫苗的研發更困難。

圖/TVBS

 
機械手臂上上下下不停採樣,實驗人員使用最新科技輔助,模擬新冠病毒感染細胞的情況,再送進p2實驗室進一步分析

記者顧上鈞:「全球對抗新冠病毒,而台灣的生技公司更是馬不停蹄的研發解藥,但是根據中研院最新的研究指出,新冠病毒竟然出現六種不同的病毒株變異型態,可能會對疫苗的研發產生新的挑戰。」

中研院發現,目前世界上主要的6大病毒株分型可由13個主要的突變印記區分,病毒變異程度越大,致死率可能越高,而病毒突變量則隨著時間出現增強的趨勢。

 
圖/TVBS

生技公司執行長張郁芬:「新冠病毒它也是RNA病毒,只要是RNA病毒它都很容易有突變,所以才會再分不同的亞型,它如果又繼續一直演化,然後演化到它可以,再逃脫我們開發出來的新藥,這才會有瓶頸,它這在人群裏面就會一直傳嘛,所以它每傳一個,它真的很有可能又再自然演化。」

就算病毒再難纏,研發人員仍得排除萬難,中研院這項研究資料主要來自全球新冠病毒網路樣本,目前資料量正快速累積,顯示新冠病毒的演化仍在進行,但中研院的樣本數不足,讓研究結果仍需進一步印證。

台大病毒學博士林必涵:「病毒其實會經過這麼久,這麼長時間的演化,其實會有不同的變異,那這個變異可能會跟地區性相關,或者是不同的,也許跟人的免疫力,也都會有一些關係,它對疫苗的研發上面,其實會有一些比較更高的難度,那因為它有這些不同區域性的變異性,那可能我們在研發疫苗的時候,可能要根據這些不同的變異,做不同的研發。」

圖/TVBS

前陽明大學微生物免疫所教授張南驥表示,新冠病毒與人類之間的纏鬥會是一段漫長且持續變動的過程,包含不同人種、性別、地區,或是不同個體間的免疫反應,甚至未來疫苗問世,都可能刺激病毒出現新的變異,而目前人類對新冠病毒的了解仍然太少,以中研院的研究為例,研究樣本約2千株病毒,相較全世界近360萬確診個案,比例相當懸殊。

前陽明大學微生物免疫所教授張南驥:「360萬人身上,每個人身上有很多細胞,每個細胞它都複製,所以你可以看見它的數目是非常多的,所以它堆積出很多的變異是必然的,將來的變異性會更大,這是一個進行中的事情,還沒有結案,還有一件事是在同一個人身上,因為它攻擊的地方可能是口腔,另外是腸道,有的是肺部,部位不一樣的時候,也是會造成不一樣的壓力,它變異的天擇壓力會不一樣,我們免疫系統它也會變,兩個打來打去一直打下去,如果它一直存在,每一年都來,戰爭就會一直下去,互有贏輸。」

對於千變萬化的敵人,人類得做好長期抗戰的準備,嘗試在病毒的不同面貌中找出反敗為勝的線索。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變異#致死率#疫苗#病毒#新冠肺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9

0.0884

0.2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