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產業缺地真能解? 全台山坡地將「大解編」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5/05 23:11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05 23:11

跟疫情一樣值得關心的還有國內產業發展面臨的「五缺」困境,而這當中缺土地的問題,行政院的「山坡地解編」政策會是解決產業缺地的有效解方嗎?產學界似乎有不同看法。

圖/TVBS

 
工四工業區老字號系統櫥櫃廠坐落在桃園工四工業區,產品外銷美日、澳洲、東協,國際市場動能強勁,過去想拓建廠房受到法規侷限,「山坡地解編」後可望讓產業注入更多活水。

記者黃琲茹:「觀眾朋友對於『山坡地解編』這個議題或許有一點陌生,不過說到台灣產業發展的「五缺」議題,土地恐怕是最現實的考量了,以我們現在所在的桃園市來說,全市的面積大約是12萬公頃,不過山坡地的面積範圍就占比超過了46%以上,對於土地的開發利用相對是比較受限的,不過在『山坡地解編』之後,桃園市預計在今年底將會多規劃出507公頃的土地來做更有效的運用。」

圖/TVBS

桃市工四工業區廠商協進會理事長吳聰明:「(以前被劃為山坡地,也是不能開發的),是的,是的,都不能開發,也就是說他山坡地在1980年,他限制的時候,把工業區整個30幾年,都沒有在進步,他要蓋廠房也有高度的一個限制,對工業區來講,是一個很大的損失,這樣子對我們的所有的會員,整個在工業區裡面的這些老闆們,真的是一大虧損,想把這個土地看能不能充分的利用,達到最好的效果。」
 

就連防汛的滯洪池過去都屬於山坡地範圍,而所謂的「山坡地解編」,就是重新規劃山坡地跟平地區域,因為早期測量儀器不發達,山坡地劃設多以路界、水系、鄉鎮界劃分,許多跟山坡地相連的平坦道路連帶被劃為山坡地,根據民國69年的山坡地公告,只要標高100公尺以上或標高未滿100公尺,平均坡度5%以上都算是山坡地,山坡地解編後重新評估,將部份標高100公尺以下,平均坡度也在5%以下的地區劃為平地,回歸一般土地管制。

台灣房屋長庚直營店經營主管林士涵:「工五就是大家所謂的華亞科技園區,因為它早期有重新規劃過,所以它的結構跟它的土地,就比較大也比較方正一點,因為工四工業區的部分,它早期是由廠商,他們自行規劃的部分,所以它的巷道可能會比較小,可是它的價差差的滿大的,(每坪)工五工業區,對它每坪單價已經到55萬多,那你工四工業區,因為它結構各方面比較小,所以它大概在37到40萬上下。」

圖/TVBS

以桃園的「工四工業區」來說,占地約154公頃,目前有85家廠商進駐,過去被劃為山坡地保育區,讓土地開發困難重重,而鄰近的「工五」實施擴大計畫後,周邊的華亞、樂善科技園區、林口工業區、媒體科技園區整合,「A7新市鎮」儼然成形,但山坡地解編真的是為台灣找地的一帖良藥嗎?

房產學者張金鶚:「工業區絕對不是應該是零散的,發展的方式,用特別用山坡地的發展方式,我想這是,大家要非常審慎的去面對這件事情,先針對現有工業區的有效利用,先好好的去著力,針對農地工廠違章的情況好好處理,那我覺得這些事情處理完了之後,再來重新再對,都市計畫哪些地區,適當的再做工業區的開發的利用。」

缺地只是國內五缺困境當中的一環,怎麼在產業開發跟土地永續之間取得平衡?這當中似乎還有不少拉扯。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山坡地#解編#缺地#土地#產業開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8

0.0856

0.2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