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情重創產業 沒生意怕被裁員「共享員工」雙贏救經濟?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顏睿陞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5/04 22:53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05 20:14

新冠肺炎重創全球經濟,以飯店旅館業來說,低到谷底的住房率,讓很多人力被迫閒置,而另一方面,零售店、物流業在這個時候又非常忙,在國外,全球酒店集團希爾頓就跟28家公司合作,讓缺人手的公司可以聘僱自己的員工,產生出「共享員工」的商業模式,解決彼此困境。

圖/TVBS

 
飯店人員:「(髮帽)從前面戴進,對!後面再塞進去,okok,好!」

中午快到了,趕忙包便當,口罩、手套、髮帽全都戴上,衛生不馬虎,疫情重創飯店業,得為生存找出口,飯店中餐廳推出各種餐盒,瞄準附近上班族,而最近大家最想聽的就是。

飯店行銷企劃部經理伍允嘉:「從上周二(4/28)開始,連3個零(確診)之後,我們有明顯感受到,這個餐飲的部分,景氣有回溫,那譬如說在上禮拜二到禮拜三的時候,本來我們只有大概五成的餐飲入座率,已經完全提升到八成以上,那離去年(同期)的原來這個時候的目標,已經差不多很接近了。」

 
以華國飯店來說,住房和餐飲的營收比例是六比四,現在因為疫情,少了國外旅客訂房,餐飲營收拉高到六成以上,救援住房率,看看包便當的人員中,就有穿著制服的房務員來支援。

圖/TVBS

飯店行銷企劃部經理伍允嘉:「我們老闆他有堅持說,不要讓員工裁員或減薪,現在人力會最多的部門,大概就是在大櫃,我們所謂櫃台的部分,checkin的地方,還有所謂的房務員、房務打掃的阿姨,那這些人力,我們就會把他適時的安排到,比較需要人手的地方,比如說我們的餐飲部分,最近比較好,那以往假設餐飲人力不足的話,我們都是用請PT(兼職人員)的方式來支應,那現在就是不用請PT。」

住房率大減,房務員能整理的客房有限,為了讓員工生計不受影響,飯店將人手借調不同部門。

資深記者王薏絜:「新冠肺炎被稱為百年來最大的疫情,衝擊全球經濟,不少產業因此改變了商業模式,像是國外就出現了所謂共享員工,飯店餐廳等公司出借他們的員工,到急需人力的物流業零售店等等,一方面可以減少自己公司的開支,一方面也能快速的挹注人力到需要的地方。」

飯店業慘兮兮,但零售業需求大增,全球酒店集團希爾頓和28公司合作,包括亞馬遜、好市多、連鎖藥局沃爾格林等,讓這些缺人的公司優先聘僱自己的員工,建立專門網頁,讓員工能夠快速連結到這些公司應徵,實際運作上,可以由原本的公司持續替「借出去」的員工付保險和福利金,由「承租」的公司付員工薪水,我缺生意,你缺人,共享員工,解決彼此困境,只是這樣的共享員工,有辦法在台灣實施嗎?

圖/TVBS

勞務管理公司總經理陳瑞珠:「原雇主已經約定了,當初起聘的工時、工資跟工作地點,那現在共享勞工的議題之下,他工作地點必然被改變,勞工有了機會轉做到我剛講的這些,比較重度勞動力的就業市場,像物流、大賣場、超市的話,如果發生職災的時候,那這些歸屬責任又應該是,兩造的雇主哪一方來負責,這個中間會不會又被踢皮球了。」

 
雲端人資系統公司執行長李佳鴻:「台灣的這個勞保為例,不同的企業型態會有不同的職災費率,比如說我今天在,可能醫療,或者對於就是在可能的一般行政型的工作,其實他們職業災害的勞保費率是不一樣的,那可是如果是由原來的這個出借方,就是借人方去負擔保險費率,這個主管機關可能也會有意見,因為他到另外一個工作,可能他的職業災害風險是不一樣的。」

法規執行面還有待考量,專家建議兩造雇主也要先簽好協議,雇主和勞工的權益都該先說清楚,共享員工,在用人調度上彈性,希望讓大家有飯吃,但工作安全可彈性不得。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共享員工#經濟#新冠肺炎#勞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9

0.0645

0.1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