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避免火燒厝! 冷氣、電扇內部需定期清潔

記者 李采穎 / 攝影 陳書賢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5/04 19:49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04 19:49

電風扇幾乎每年夏天,家家戶戶都會使用,不過大多民眾清潔外殼,頂多拆下葉片清洗,但後方的馬達跟軸心,其實才是容易藏污納垢的位置,長年累積厚厚一層灰,消防局則表示,這不只是清潔衛生問題,還有可能會成為住宅火警源頭。

圖/TVBS

 
隨著天氣逐漸變熱,家家戶戶也開始開冷氣、電風扇,根據調查顯示去年電器走火,導致火災佔全國13、3%。

平時光是清洗電扇外頭灰塵可能還不夠,常期使用灰塵、棉絮不只會附著在葉片上,還有可能累積在一些看不到的地方。

圖/TVBS

消防局火災調查科科員林吳亮廷:「電風扇後面馬達這個區域,裡面常常會累積大量的灰塵,那電風扇在老舊的情況下,馬達散熱會不良,那有可能造成它裡面層間短路。」
 

把馬達後方拆起來清潔,一拆開外殼裡頭軸心、馬達,全都暗藏了厚厚一層灰是平時大家會忽略的地方,容易造成積污導電進而引發內部異常。

就會像這樣風扇開了轉不太動,嚴重的話馬達還有可能過熱燃燒,但這又該如何去防範?

消防局火災調查科科員林吳亮廷:「電風扇的馬達外蓋區域,在能拆卸的狀況下,如果要清潔的話可以使用牙刷或者是乾布。」

圖/TVBS

除此之外插頭沒有插好跟電線長期被重物壓住、凹折,都是引發風扇走火的原因。

另外冷氣機也要定期做清潔,每個月就要把濾網拿出來清洗。

電器行業者:「其實污垢是最容易造成,它裡面運轉會卡卡的,然後過熱。」

 
業者則表示比起電風扇,冷氣引發火警的機率比較小,不過平時多留心注意內部清潔,除了空氣品質提升,吹起涼風來也相對安心許多。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火災#電風扇#夏天#消防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0

0.0590

0.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