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殺警無罪總統表態挺上訴 司改會:執政者勿介入個案

編輯 林保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5/04 09:28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04 09:28
去年7月發生的嘉義鐵路殺警案,鄭姓嫌犯一審遭判處無罪。(TVBS資料圖)
去年7月發生的嘉義鐵路殺警案,鄭姓嫌犯一審遭判處無罪。(TVBS資料圖)

去年發生的鐵路殺警案,鐵路警察李承翰因處理補票糾紛,過程中慘遭鄭姓嫌犯持刀刺死,不料日前嘉義地院一審判決,認定鄭嫌有思覺失調症而判決無罪,引發全台民眾嘩然。判決一出,包括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和法務部長蔡清祥都支持檢方上訴;對此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卻呼籲,「執政者的責任是改善制度,請勿介入司法個案。」

這起發生在去年7月的鐵路殺警案,上月30日嘉義地院一審宣判,經過精神鑑定後,認定鄭嫌在行為當下是處於精神障礙的狀態,對於違法與否欠缺,認定是「思覺失調症」發作,因此判處他無罪,但必須施以監護5年,新台幣50萬元交保。

 

判決一出,立刻引發全台絕大多數民眾的輿論嘩然,就連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和法務部長蔡清祥等人,都支持檢方提出上訴。對此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卻持不同看法,認為蔡英文等3人不應該對個案發表意見,這恐有干涉審判獨立之嫌疑。

判決一出引發民眾嘩然,包括行政院長蘇貞昌、總統蔡英文和法務部長蔡清祥都支持檢方提上訴。(TVBS資料圖合成)

司改會認為,依據我國《憲法》第80條規定,「法官須超出黨派以外,依據法律獨立審判,不受任何干涉。」總統、行政院長和法務部長,不應對進行中的司法個案發表意見;司改會更呼籲,司法院長許宗力是司法行政最高首長,對於個案也不得介入。

 
司改會強調,鐵路殺警案呈現出許多制度性的問題,「執政者的責任是在於改善相關制度。」司改會還提出5點建議,包括1是將「精神衛生法規」的檢討與落實,以避免將來不幸的事件發生;2是加強基層警察面對精神病患的教育訓練;3是檢討精神的鑑定、建立司法科學委員會與標準作業流程;4是對於判無罪的精神障礙者,可否治癒而無危害公共安全之虞;5是犯罪被害人保護尚有很大改善空間。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鐵路殺警#李承翰#蔡英文#總統#蘇貞昌#行政院長#蔡清祥#法務部長#上訴#憲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0

0.0760

0.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