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民主抗疫」典範 南韓如何一個月擋下疫情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5/01 23:1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02 00:14

疫情全球蔓延,國際間都想參考成功的抗疫典範,南韓,二月下旬疫情失控,甚至一度成為大陸外最嚴重的重災區,不過短短一個月內就把疫情擋下,過程中不靠封城、也不採極權強硬限制手段,究竟如何辦到?請看我們報導。

圖/TVBS

 
韓貨店老闆彭守喜:「您好,慢慢看。」

中文加韓語,用流利雙聲道招呼客人,趁空檔趕緊將韓國人氣零食與當季服飾一一上架,好不容易近期台、韓兩地疫情趨緩,貨物進口運送較不受影響,但老闆回憶2、3月份爆發初期,就算下單空運卻不見得如期進來,對生意確實是傷害。

韓貨店老闆彭守喜:「要走空運的一些有時效性的服飾,大家都等著要透過航班運送到台灣來,那時候因為班次變少,大家都急著要,延遲應該一般來講應該一兩個禮拜都有。」

 
經營韓貨店的彭老闆是名韓國華僑,從12歲開始就移居台灣,但像是阿姨舅舅等親友仍留在南韓仁川、釜山,分隔兩地。

圖/TVBS

韓貨店老闆彭守喜:「好,哥你要多保重,一定要戴口罩,好。」

短短幾句中韓語交雜問候,都流露出彭老闆的擔憂,回想上次去韓國探望已是去年12月,近期不宜出國探望,就固定用電話關心,好在當地疫情確實逐步好轉。

韓貨店老闆彭守喜:「我今天早上才跟親友連絡以後,發現說韓國有些行業就開始慢慢,就開業了,學校目前還是用視訊上課當中,那有些補習班也開始開課。」

韓國華僑:「我的姐姐弟弟都在那邊,可是我有問過疫情是怎樣,他們說還好,看地方啦。」

記者李頂立:「南韓在2月下旬爆發新冠肺炎疫情,當時每天的確診人數是以數百例數百例在新增,甚至一度成為除了大陸之外全球受災最嚴重的區域,不過就在2月29日,整個疫情峰值達到高峰後,短短一個月之內當局有效控制住感染曲線,甚至到了近期4月19日,睽違60多天再次出現各位數確診數字,外界都好奇究竟是如何做到的?」

只要接近確診病患,民眾就會收到警報簡訊,一旦有人確診,短時間內能追蹤病患的所有行動蹤跡,南韓是手機信號、監視器分布最密集的國家之一,大數據匡列功不可沒。
 

2月下旬,南韓一口氣開設118間實驗室,633間「檢疫中心」,政府也快速核准生技業者研發四種篩檢試劑,平均每天可採檢1萬2千人,最多完成2萬人次檢測。

圖/TVBS

避免拖垮醫療體系,採取嚴格分流,將病患分為「無症狀、輕度、嚴重、命危」四種級別,重症者優先入住醫院,趕緊徵用教育機構和企業員工宿舍,做為輕症患者集中隔離治療之用。

聯醫陽明院區胸腔科醫師蘇一峰:「篩檢的量我們可能要再提升,因為我們目前一天篩檢的量是頂多大概四千,這樣是比韓國遠不及比它少。」

台安醫院心臟血管科主任袁明琦:「普篩有普篩的好處但是普篩的過程中,會消耗相當大的醫療資源,會花費到非常多我們納稅人的錢,那普篩之後可不可以喚回大家的信心,可不可以讓大家能夠快速的回到這個地方,這些都是觀察。」

 
大規模篩檢模式究竟適不適合台灣,還有討論空間,但專家不諱言,其實南韓防疫有成,歸功於過去經歷MERS,普遍民眾具有防疫概念,早在政府公開呼籲減少社交活動前,民眾已主動配合,願意以自由換取公共安全,南韓成功的民主抗疫,值得全球借鏡。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南韓#篩檢#新冠肺炎#防疫#檢疫中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3

0.0951

0.2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