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鑑定殺警案被罵爆 沈正哲千字文聲明:我哪裡做錯?


發佈時間:2020/05/01 21:05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01 21:05
鑑定醫師沈正哲(圖/TVBS資料畫面)
鑑定醫師沈正哲(圖/TVBS資料畫面)

為殺警案凶嫌做精神鑑定的身心科醫師沈正哲,今天臉書貼文強調,秉持所學專業判斷,嫌犯被判怎樣刑責,非他能決定;若只為順應所謂的民意與社會期待,只需要網路投票即可。

鐵路警察李承翰遭鄭姓男子刺死案,被告一審無罪,諭知50萬元交保;嘉義檢方對交保裁定提抗告,台南高分院審理認為應增加附帶條件,確保被告不會危害社會,今天撤銷原裁定,發回嘉義地方法院。

 

嘉義地院昨天一審判決鄭男無罪、入相當處所強制就醫5年,負責精神鑑定的台中榮總嘉義分院身心科醫師沈正哲,面對網路上的謾罵,今天在臉書貼文做出回應。

他說,從未提過「我是權威」、「你們要鑑定幾次都是我在鑑定」這樣的話語,法庭上的對話都有錄音為證,且有多人在場能證明。家屬對於判決無法接受,可能因情緒不滿想找出口發洩,而向記者提出這樣的說法,但這不是事實。

沈正哲強調,與李承翰的父親僅出庭休息時間短暫說過話,當下提及「我知道你們很難過,請你們也要保重身體」,從頭到尾都沒有對家屬有任何不禮貌之處。
 

沈正哲說,今年3月法院傳喚他出庭作證時,確實與檢察官針鋒相對,檢察官只因他工作的醫院不是醫學中心,以及只用6天完成報告的理由,就認定他不專業及草率,這點無法接受。事實上,台灣目前多數精神鑑定都不是在醫學中心完成,而且他已做過百餘件鑑定。

沈正哲說,當時開庭時也表明,既然這是個社會關注案件,並不反對安排其他醫師鑑定。相關審理過程在媒體報導後,網友卻直接攻擊他及他的醫院,昨日判決鄭男無罪後,他不想家人或朋友再為此事擔心,或與網友爭論,所以在臉書貼文說明。

沈正哲說,「我依照我的專業做鑑定,至於嫌犯會被判怎樣的刑責則不是我能決定的」。依台灣法律,因精神疾病而犯行可以減刑或免刑,如果多數民眾認為這樣的法律不合理,請提倡修改台灣的法律,而非只是謾罵醫師。

沈正哲表示,擔任全案鑑定醫師,秉持所學判斷,在鑑定業務上,工作就是判定嫌犯是否有精神疾病,以及犯行是否與精神疾病相關,試問哪裡做錯?當網友質疑我不同情家屬,但如果我因為同情就影響我的判斷,只為了順應所謂的民意與社會期待,那其實往後的鑑定都不需找醫師做,只需要辦網路投票即可。

沈正哲表示,擔任精神科醫師的這幾年,希望透過他的治療,能讓個案和家屬生活獲得改善,同時減輕因為個案的精神疾病對家庭及社會造成的困擾與負擔。發生不幸的事情,沒有人願意看見,精神醫療的困境與病患的處置細節(如強制住院等)更需要被關注,這才能預防遺憾再發生。(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殺警案#思覺失調#警政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9

0.0774

0.1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