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中醫稱染新冠「舌苔厚、色深」 張上淳:需佐證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廖廣賓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5/01 19:17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01 20:20

大陸有中醫師研究報告,表示新冠肺炎確診者,舌頭通常顏色都很深,而且舌苔很重,研判可能是確的初步症狀,對此台灣醫界看法保留,指揮中心則表示,各種徵狀都可以作為參考,但若只從單一特徵來看,恐怕不精準,得有更多科學實證才行。

圖/TVBS

 
舌頭上出現潰瘍,呈現明顯赤紅色,甚至有類似豬肝的顏色,舌苔非常厚中醫師表示,根據大陸接觸新冠肺炎確診案的醫師研究報告,罹患新冠肺炎的患者,舌頭就會出現類似症況。

中醫師鄒瑋倫:「從大陸的一個文獻還有資料,可以看到它有六七種症相跟舌苔,但隨著它侵犯到腦部的時候,你會發現開始有一些像生香菇發霉,像豆腐般的豆腐渣的舌苔,會開始穿插在你的舌頭上。」

圖/TVBS

引述大陸中醫師報告,鄒瑋倫醫師提出不少參考依據,像是舌頭出現厚重舌苔,甚至有龜裂顏色變深,代表濕熱同時也是罹患肺炎的徵狀,或者像是地圖舌的情況,也是肺炎徵狀的其中之一,若是鼻子過敏患者舌頭通常會胖胖的,舌苔呈現微白狀態,其他中醫師表示舌頭的確可看患者出狀態,但是否為肺炎就得多方觀察。
 

中醫師公會理事長黃建榮:「可以看到一些舌苔白厚膩的,比較濕熱的現象,那當然除了這樣的診斷之外,我們中醫還可以透過把脈,透過望診。」

畢竟舌頭濕熱不單只是肺炎病症,指揮中心也表示,各種確診個案症狀的確可以參考,但若只從單一徵狀來研判,沒有經過佐證恐怕判斷上還是有困難。

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它有一個肺炎,是不是就可以認定它是新冠肺炎,當然也很可能不能這樣講,那所以其他的表徵,以我們科學立場來說,當然還是最好有其他的佐證。」

圖/TVBS

確者個案各種狀態,都可列入參考,但恐怕還是得經多佐證,才能真的找到確診有利證據,目前國內所有確診個案都採西醫治療,全球也只有大陸輔佐使用中醫療法,舌頭表徵可看出患者哪邊身體有狀況,卻不能確認是否罹患新冠肺炎,只能純參考。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冠肺炎#中醫#把脈#病症#舌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5

0.0564

0.1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