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黃金周假期開跑 一線都市冷清如空城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4/30 20:00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東京疫情似乎出現緩和現象,29號新增確診47人,是這個月第二次低於50人。而日本的黃金週也在29號正式起跑,在全國緊急狀態約束下,車站、機場都不見出遊、返鄉的人潮,主要大城與觀光景點也都冷冷清清。但是港口、河濱公園、高爾夫球練習場等戶外場所卻擠滿人,民眾也疏忽保持社交距離。而疫情遲遲難有進展,日本政府也準備延長5月6號到期的全國緊急狀態,最晚在5號將宣布。

這大概是日本史上最黯然失色的黃金週。

 

日本新聞記者:「這裡是東京車站的新幹線月台,看看月台上,只有站務員而已。」
日本新聞記者:「這裡是羽田機場國內線航廈,看看抵達大廳,幾乎沒有旅客。」

黃金週從4月29號正式開跑,按照以往,東京的大眾運輸系統應該擠滿了返鄉或出遊的人,但今年卻是冷冷清清。

 
日本新聞記者:「(新大久保)幾乎沒人,去年擠爆的這條小路,今年人好少。」
日本新聞記者:「這裡是竹下通,人非常少,可以看到很多店舖都拉下鐵門。」

澀谷站前的車水馬龍不見了,熱鬧的銀座有如空城,應該穿梭街頭的觀光巴士全停在停車場;根據國土交通省統計,今年黃金週的國內機票預約數比去年少93%。為了這個長假,首都圈之外的城市也嚴陣以待。

群馬縣政府人員:「不好意思,請配合測量體溫。」

群馬在縣內通往溫泉旅遊地的要道上,設置體溫監測站;靜岡縣度假勝地熱海市,聯外道路兩旁站滿警察與政府人員,拉起「不要來靜岡」的標語旗;愛知縣知事更主動帶隊,在名古屋車站測量往來民眾的體溫。

愛知縣知事 大村秀章:「名古屋車站的新幹線票口,第一次人這麼少,可見許多民眾都配合自律自制。」

全國緊急令加上東京登高一呼的「保命週」,看似喚起日本人的危機意識,但實際上,人潮是都擠進了鄉鎮市區。

日本新聞記者:「底下滿滿一排練習高爾夫球的人,每個位置幾乎都有人。 」
 

不受疫情歇業管制的戶外高爾夫球場,成為民眾伸展筋骨的好去處;地方上尚未關閉的港口,也變成攜家帶眷接近大自然的首選。

當地居民:「很多外縣市的人都跑來了,希望他們真的不要來啦。」
當地居民:「人應該多了一倍喔!真的很討厭。」

而最令人搖頭的莫過於這裡。

日本新聞主播:「東京的小鋼珠店發起號碼牌,許多人等著店家開門。」
日本新聞記者:「現在是早上9點30分,大型連假的第一天,還沒開門的小鋼珠店已經有人排隊。」
 

不管政府怎麼呼籲避開「三密」環境,手癢的人照樣準時報到,絲毫不在乎可能染疫,這也讓日本政府計劃要延長緊急狀態。而日本進入編列預算會期,也開啟了執政、在野兩黨的國會論戰。

立憲民主黨代表 枝野幸男:「本黨在3月3號就已經提交『新冠病毒檢疫擴充法案』,政府、執政黨完全不理會,就這樣浪費了兩個月。總理你不用負責嗎?」

疫情遲遲難以控制,日本各界把矛頭指向檢疫量嚴重不足;目前日本號稱一天有1萬5的檢疫能力,但實際上最多連1萬都不到。

立憲民主黨代表 蓮舫:「『來去旅遊』要1.7兆,這是啥?發揚日本魅力計劃102億、多國語言說明與無鈔化52億、訪日旅遊不安消除計劃96億,有這麼急嗎?錢不是這樣花的吧!最慘的就是總理你臉上的布口罩,『安倍口罩學』你不覺得很失敗嗎?」

「安倍口罩學」遭抱怨不良率太高,在野黨也批評很難呼吸,但安倍從未鬆口要改善;只不過在備詢結束後,安倍被拍到人還在議場內就摘下口罩,帶頭違反「三密」原則,成了防疫壞榜樣。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新冠病毒#新冠肺炎#武漢肺炎#COVID-19#日本#黃金週#保命週#三密#緊急狀態#安倍口罩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2

0.0697

0.1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