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棉花棒掏耳朵突失聰!男友「神器」幫挖 慘戳耳道急送醫

編輯 王翊綺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4/29 21:21
最後更新時間:2020/04/29 21:21
醫師呼籲,不要用棉花棒、耳耙子挖耳朵。(示意圖/TVBS)
醫師呼籲,不要用棉花棒、耳耙子挖耳朵。(示意圖/TVBS)

許多人洗完澡後,習慣隨手拿起棉花棒,將耳朵內的水分清除乾淨,不過這項舉動看在醫師眼中超危險!一名20多歲的女子在洗完澡後,用棉花棒掏耳朵,竟突然聽不見,男友見狀拿出前端附有攝影機設計「掏耳神器」一照,認定是被耳垢塞住,於是自告奮勇要幫忙挖耳朵;沒想到女友疼痛難耐,隨手一撥竟將掏耳棒戳進耳道裡,就醫時耳道裡全是血塊,並發現耳膜破掉,需要住院2週才痊癒。
 
耳鼻喉科醫師陳亮宇近日在節目「醫師好辣」中分享,他最近遇到一對20多歲的情侶,女生習慣洗完澡用棉花棒伸進耳朵裡面轉一轉,「拿起來看還滿健康的喔,有點黃黃的這樣」,可是突然有一天她在做這個動作的時候,突然發現她聽不到了。當時男朋友剛好上網買了前端附有攝影機設計的「掏耳神器」,能夠接手機直接伸進去看,於是男友就跟她說,「寶貝!你這個就是耳垢,完全把你的耳朵塞住了」,並且自告奮勇要幫女友挖耳朵。

 
 
(圖/翻攝自YouTube「醫師好辣」)

但陳亮宇表示,其實挖耳朵若沒有經過訓練,伸進耳朵都會痛,當時女友覺得疼痛難耐,就開始閃躲,男友見狀表示「幹嘛?妳在幹嘛啦!我在幫妳挖,妳應該很舒服才對,為什麼要這樣拒絕我的愛意?」後來女生真的痛到受不了,隨手一撥,沒想到掏耳棒順勢整個戳進女生耳道裡。
 
後來至門診就醫時,才發現女生整個耳朵裡面都是血塊,醫師將血塊清除後,發現她一開始在清除耳垢時,耳膜就已經破了,造成聽力受影響,耳屎也掉到中耳腔裡面,導致中耳道發炎,需要治療;後來住院時,吃抗生素、打針,2個禮拜才痊癒。
 
 
(圖/翻攝自YouTube「醫師好辣」)

至於為什麼不要自己清耳垢?陳亮宇解釋,外耳道分為軟骨部及硬骨部,會長耳垢的地方在軟骨部,硬骨部基本上耳垢比較少,可是當你用棉花棒進去又轉又磨的時候,會容易把耳屎往內推,最後整個推到硬骨部,讓它越塞越緊,如同被軟木塞塞住,「有一天整個塞住的時候,就會突然聽不到。」陳亮宇進一步強調,有一些人運氣比較不好,耳垢會漸漸發炎、侵犯旁邊的骨頭,造成「外耳性膽脂瘤」,可能讓顏面神經失調,臉會歪一邊。
 
陳亮宇建議,如果真的耳朵進水、濕濕的不舒服,可以距離30公分用吹風機的涼風慢慢吹乾,或是將衛生紙捲成尖端,伸進耳朵裡吸乾就好,基本上這2種方法不會讓耳朵受傷,並再三強調,「千萬不要用任何東西,包括棉花棒或耳耙子進去清耳朵。」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挖耳朵#棉花棒#耳耙子#洗澡#醫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3

0.3100

0.4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