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消防員破解火場迷思…揭最常見起火原因:真的不要不信邪

編輯 廖子盼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4/28 19:12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1:44
台北市林森北路錢櫃KTV26日發生火警造成多人死傷。(圖/TVBS資料畫面)
台北市林森北路錢櫃KTV26日發生火警造成多人死傷。(圖/TVBS資料畫面)

台北市林森北路錢櫃KTV26日發生火警造成多人死傷,對此就有一名消防員直呼火場的殺手是煙,不是熱,大部分的人都是被嗆死,不是被燒死,因此能隔絕煙越久活命的機率就越大,同時也分享火場迷思及如何逃生,希望能傳遞正確的觀念使更多人知道。

這名消防員在「Dcard」發文,首先傳遞最重要的觀念,「火場的殺手是煙,不是熱,大部分的人都是被嗆死,不是被燒死」,因此能隔絕煙越久活命的機率就越大,同時也分享火場迷思及如何逃生。

 

(圖/翻攝自Dcard)

首先是「逃生方向」,原PO提到,一般火場沒有往上跑,只有往下跑跟原地關門待救2種選擇,「煙一秒往上竄升的速度是3-5m,你覺得你跑的有它快嗎?除非是地下室火警,否則往上跑通常只是等死。」

再來,原PO指出躲浴室、濕毛巾都是迷思,因為正常火場全面燃燒的溫度是800-1000左右,浴室的水對比火場的熱來說會瞬間蒸發,「其實沒什麼用」,而且浴室的門多為塑膠門,逃進浴室裡面就等於等死,「火場瞬息萬變,不建議濕毛巾是如果身邊剛好沒有水源,你有可能會為了找尋水源用濕毛巾或衣物,延誤了自己的逃生時間。」

 
第3點為不要搭電梯,原PO表示,這次事件中有幾位倖存者是搭電梯下樓,「老實說,他們只是運氣好命大,正常情況最危險的就是搭電梯,不要搭電梯,絕對不要。」

最後,原PO統整,若不幸遇上火災意外,如果可以逃,趕快往下逃,如果不能逃,趕快找有對外窗的房間,關門用衣物塞住門縫,求救,若煙真的不幸進來房間,此時要採低姿勢,調整呼吸,藉此延長待救時間,原PO也強調,「就算你做了這些事,其實不保證可以獲救,你做的只是『延長待救時間』。」

原PO之後也更新補充,關門待救有個最大的前提為「門不能是塑膠門」,如果房屋是木造鐵皮也要趕快想辦法逃出火場,這種情況的關門其實又等於等死,因為都是易燃的東西,「然後可以的話家裡真的不要擺太多雜物,連續幾年起火原因最多都是電線走火,真的不要不信邪!」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錢櫃#火災#消防員#迷思#逃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3

0.1372

0.2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