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躲包廂獲救!機警靠常識判斷 阻絕火煙

記者 謝宜倫 / 攝影 焦漢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4/28 12:47
最後更新時間:2020/04/28 15:53

這一次錢櫃KTV大火,幸好大部分的民眾靠著及時反應讓自己獲救,雖然平時進包廂唱歌時都會有宣導影片,但真的遇上時到底該怎麼辦?當時有民眾躲進包廂後有關掉了空調,還有用濕毛巾擋住門縫,這才完全阻絕黑煙還有火勢竄燒,不過消防隊員也強調,如果能順利找到逃生梯,千萬記得不要把門開著,得要讓它回彈關上,否則門開著造成煙囪效應,恐怕讓自己也無法順利逃生。

圖/TVBS

 
進到包廂唱歌,通常都會有這段宣導畫面。

提醒你遇到火警時該往哪裡逃,第一時間該怎麼救援,只是真的遇上時,這畫面讓很多人都慌了。

獲救民眾:「我們要去哪邊。」

 
唱歌唱到一半發現不對勁,果然開門就看到滿滿黑煙,不知道該往哪逃,又分不清楚方向,躲回包廂瞬間又沒了電。

獲救民眾:「這邊整個全都是煙了。」

圖/TVBS

只是真的好險,部分的民眾想到躲在包廂比較安全,是正確的,KTV包廂大多是防火建材,所以可以看到緊閉門後,走道、天花板全被火燒毀,門把火阻絕在包廂外。

因為當時在現場的郭先生回想當下,常識和判斷讓所有人看到門一開是消防隊員,彷彿看見一線生機,獲救這一刻永遠都忘不了。

獲救民眾郭先生:「不確定往哪方向走是安全的,才決定在包廂等待。」

的確自救辦法,通常來說就是這三項,第一趕快關門,第二塞住門縫,第三關掉空調。

新北市消防局宣導科股長陳顥丰:「以防說這個煙,煙流循著空調系統管道,進到我們室內裡面來。」
 

圖/TVBS

救命三要點記住了,還能在危急的時有大多數獲救的機會,躲進包廂或是如果要逃到逃生梯,記得進去後要把門關上,這個動作沒做到的話,煙最後瀰漫整棟樓,可能連自己都逃不了。

新北市消防局消防宣導科長曾天柔:「記得不要拿東西去擋住,應該是要讓它回彈回來,煙就不會進來了,我們在逃生的時候確保我們安全。」

通常來說逃生梯要暢通,只的是梯廳而不是這個門,這回因為大家一時情急,逃生梯門沒關,煙囪效應造成黑煙四竄,躲回包廂成為最後獲救的機會。

雖然曾有KTV業者標榜包廂都有防煙面罩,只是這不是消防法規規定的,或許這一次意外後,相關單位加上這一條,能多個方法讓顧客自救活命。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錢櫃#火警#自救#逃生#獲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7

0.0707

0.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