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驚!台「醫護床比」驚爆極低 疫情爆發恐「撐不住」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李明輝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4/27 23:04
最後更新時間:2020/04/27 23:13

台灣防疫成果普遍受到各界肯定,但事實上背後卻存有極大隱憂。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報告指出,台灣的「醫護人口比」偏低,若疫情真的全面爆發,醫療系統恐怕很容易崩潰,而目前各大醫院的防護裝備,幾乎都只在安全存量以上,第一線醫護人員可說是暴露在危險邊緣。

圖/TVBS

 
醫院工作人員:「有沒有感冒咳嗽、流鼻水、發燒腹瀉。」

一進醫院,工作人員馬上詢問各項症狀,疫情當頭第一線的防護措施,更是缺一不可。

記者顧上鈞:「現在進出各大醫療院所可以發現,光是入口處的工作人員,就已經穿戴標準的防護措施,包含面罩帽套口罩以及手套,像我們要來到負壓隔離病房的醫護人員,又要採取更嚴格的全罩式防護措施,像我們現在來到這邊,就是他們進去前的一個準備區,所有的防疫物資通通在這邊。」

 
各種防護裝備,陳列在置物架上,這是隔離病房醫護的平安符,從帽套兩層口罩以及兩層手套,到全罩式防護衣外層防水式隔離衣,全套裝備光是穿戴,至少就要耗時10分鐘,而且一旦脫下來吃飯喝水,甚至上個廁所,整套隔離裝備就得直接換掉。

圖/TVBS

振興醫院副護理長徐筠婷:「所以我們會憋啊,因為穿著不容易,你說為了一泡尿出來,再著裝再進去不可能。」

如此珍貴且稀少的防疫物資,是第一線醫護的迫切日常,但不少醫院的防護裝備,僅僅是維持在安全存量以上,只能說是勉強堪用,雖然隔離病房有優先使用權,但一般門診可能就沒這麼幸運了,這還只是物資上的問題,台灣的醫護人力,其實面臨更大的隱憂。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公布的報告指出,台灣的醫護人口比例雙雙偏低,擁有較高醫師人口比,及護理人口比的國家,有較好能力可因應新冠肺炎大流行,而一些長期醫護人力不足,高佔床率的國家,平常醫療人力和業務都已經緊繃,當疫情爆發時,醫療體系很容易崩潰。

台北市醫師工會秘書長廖郁雯:「那這主要的原因是因為現行,護病比違反的罰則其實非常低,1到5萬元其實非常多醫療機構,他寧願去付這個罰款,他也不願意去增聘新的護理人力。」

對照台灣緊繃的醫療常態,台灣沒有新冠疫情大流行,是不幸中的萬幸,根據衛福部資料,台灣2018年每千人口的醫師數是2人,護理人員是6人,與OECD國家相比相對不足,台灣全日平均護病比也很高,每個護理人員要照顧7到10個病人,地區醫院護病比甚至高達15,而且這還是平均後的結果,在某些人力吃緊的科別,護病比例可能更高。

圖/TVBS

 
台北市醫師工會秘書長廖郁雯:「這個時候政府當局應該是要快速檢討,怎樣給醫事人員,怎麼樣給醫師更好的勞動保障,不是只是說聲辛苦了就好,而是要拿出實際的補貼,實際的法律保障。」

台灣醫護人口比例盤旋危險邊緣,但另一方面,疫情期間民眾減少進出醫院,卻也重創不少基層診所的經營,根據健保統計,全台首季就醫人數,比去年同期減少445萬人次降幅14%,以西醫內科家醫科小兒科耳鼻喉科及復健科,受到影響最深,反倒是皮膚科精神科生意變好。

精神科醫生黃偉俐:「其實精神科有做一個調查,如果整體上來說,精神科可能會成長一些些,就像我講的會平均掉有些人不敢來整所,最近確實病人有比較多一兩成,因為病人比較多家裏的狀況,或經濟狀況的發生,他們需要比較多心理上的支持。」

疫情改變台灣人的就醫結構,但也凸顯台灣醫療體系的脆弱,一線醫護裝備不足人力吃緊,基層診所收入銳減咬牙苦撐,在台灣醫療王國的光鮮外表下,藏著的是醫護人員的斑斑血汗,以及醫療制度的千瘡百孔。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防疫#醫護人員#疫情#補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6

0.1318

0.2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