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SARS封院17年過去!台灣仍對抗「冠狀病毒」

記者 林旼叡 / 攝影 尹德鈺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4/24 19:32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04 16:22

17年前的SARS不少觀眾想必印象都還很深刻,忽然間那年4/24中午,和平醫院就宣布要封院,包含院內的患者、陪病家屬、護士、醫師,甚至剛好在裡頭掛號拿藥的都出不來,1300多人充滿恐懼,也讓周遭店家陷入蕭條,沒人敢到那附近。

圖/TVBS

 
17年後我們同樣對抗不一樣的冠狀病毒,至少民眾不再如當時恐慌,防疫觀念落實許多,對疫情治療相關系統建置,這17年台灣做足了準備。

和平醫院護士(2003.4.24):「為什麼要照顧SARS病人,為什麼我們沒有染病,我們的X光正常的,為什麼要照顧SARS病人。」

17年前,2003年4月24那天,北市和平醫院,因為SARS全面封閉1300多人出不來。

 
前和平醫院院長吳康文 (2003.5):「個人感到12萬分的悲痛,致最大的敬意跟。」

圖/TVBS

其一原因院內感染,正因醫師懷疑患者染SARS轉院後沒消毒,當時造成的恐慌難抹滅。

「出去也對我們很糟蹋,生活確實很辛苦。」

SARS病毒當時從和平醫院,A棟地下3樓洗衣房到B棟一樓急診室,B8感染科病房全抵不住,北市府和衛生局決定封院。

前台北市衛生局長邱淑媞(2004.4.24):「當時醫院裡面是A棟B棟都有人感染,然後人數是在快速攀升,所以變得必須要去做一個這樣一個非常痛苦的決定。」

所有人被關在內,甚至寫布條求救,讓民眾更恐慌,彷彿周遭都是疫區,17年後我們同樣對抗威脅全球的,新型冠狀病毒。

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當然感觸很多啦,那(昨天)傍晚5點的時候,有到和平醫院去,給和平現在還是在承接著這很重要的一個,照顧病人的責任(鼓勵)。」
 

和平依舊守著防疫崗位,這些年來,台灣從國家防線,到民眾觀念都很不同,周遭商家依舊營業,車水馬龍其實很不容易,17年前,這邊花要1年時間,才恢復熱絡度,很多人店面頂讓。

圖/TVBS

院區周遭店家(2004.4):「(SARS之後怎麼還敢頂這家店?)賭啊,賭賭看啊。」

為何頂下來,只因為「敢賭」,也因為院區門診恢復,當時改建趕工曾經TVBS鏡頭也帶您走入台大斥資上億打造,正是今天對抗疫情的負壓隔離病房。

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SARS的時候,不要說跟人接觸到,我還記得那時候,車子從那邊過,人車一律都讓道,那幾條路沒有人敢去,連這樣的接觸大家都怕得要命。」

 
記取教訓,總統蔡英文也在臉書發文回顧,謝謝當年付出的醫護,在那之後台灣打造國家級「防疫超級戰情室」,靠當時疾管局長郭旭崧陪著那時衛生署長陳建仁,密訪美國取經,返台後花1億打造,由現任疾管署長周志浩監工,苦蹲17年練功,讓台灣這次控制疫情面對疫情,不再重演悲痛。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SARS#病毒#感染#新型冠狀病毒#防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8

0.0793

0.2291